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速 黑龙江省举行2020年科技成果产学研金对接会

2020年08月07日19: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7日电(杨雪楠)为发挥科技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产学研项目结合,市场化推进争取项目成熟落地龙江,8月7日,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科技厅、省新产业投资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承办的2020年黑龙江省科技成果产学研金对接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哈尔滨举办。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刻认识到创新驱动是激发龙江发展无限潜力的核心动力,提出了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战略部署,致力于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龙江蕴藏着科技创新创业的无限机遇。

龙江科技资源丰富,共有高校81所,自然类科研院所139家,“两院”院士41位;近五年来累计获国家科技奖励81项,其中,刘永坦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一批科研专家为打造“神舟”系列飞船、“天宫”空间实验室、“蛟龙”号深潜器等国之重器提供了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撑,为国家改革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和使用,2019年实施了“头雁行动”,留住支撑龙江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固巢留凤”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年又将启动实施“春雁行动”,持续留住、引进、用好各类优秀青年人才。

近年来,黑龙江下大力气解决营商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品牌,龙江营商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为更好地将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黑龙江将着力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让更多的好成果转化为好产品、好企业、好产业,推动龙江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高校、企业、高新区、政府部门要携手合作,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要充分发挥政策性基金的引导作用,提供一站式、个性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深度参与科技创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产业协同创新能力。

会议对梳理出的96项可产业化科技成果进行了展示和介绍。4家投资机构与融资企业举行现场签约。会议宣布成立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天使投资基金和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进行科技投融资项目路演对接,高新技术企业(成果)展示与推介等活动。

中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地)主要领导和科技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哈尔滨的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投资机构和融资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图片由蒋国红拍摄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