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项目2020年度综合航次任务完成

2020年08月07日08:09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6日通报,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已于7月底完成了2020年度的综合航次任务。此次科考证实,近三年来南海岛礁长棘海星灾害呈愈发严重的态势。

据介绍,今年的中沙综合科考组织了三艘调查船分阶段、分类别开展,完成了中沙大环礁、一统暗沙、神狐暗沙等水域的地形地貌、水动力、气象、化学、生态、生物等任务的调查取样,并重点在中沙大环礁开展了水下珊瑚礁地质钻探。

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项目首席科学家林强表示,这些工作为清晰认知中沙群岛的生态环境、生物资源,精细绘制中沙群岛海域的地形地貌,准确掌握中沙岛礁的地层特征信息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航次执行期间,科考队员在中沙大环礁海域首次发现了大规模长棘海星暴发并导致大环礁北部区域大量珊瑚死亡的情况。这也证实了近三年来南海岛礁长棘海星灾害已由南沙和西沙海域蔓延至中沙海域。

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属于科技部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于2018年底正式立项,并于去年组织2个航次开展了对中沙大环礁等海域的综合科学考察。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5个航次调查任务。(记者 荆淮侨)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