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李子塘

2020年08月10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寻美李子塘

群山环抱,青山绿水,遍地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怡人,看远山行云流水,身边生意盎然,一派静谧安详,这里便是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的李子塘村。

尹姑娘是我们此行李子塘的导游,介绍起村里的情况,有板有眼,头头是道。她说,村里的年轻人跟其他农村不一样,外出的很少,待在家里照样能挣钱,在家陪着父母妻儿,是一种踏踏实实的幸福和满足。

在大家的一片欢声笑语中,尹姑娘领着我们穿行在李子塘的画卷中。昔日的穷村李子塘,前几年还是省级贫困村,今天看起来宛如一幅幅精美的油画,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在这里,以李子塘水库为中心,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完美地结合起来,分为种植区、观光区、休闲区、垂钓区等几大板块,每一块都成了美的园林、视听的盛宴和幸福的归途。

李子塘村的各家各户和游览点都有水泥路连通,全村的164个彩座灯光和安保标识,令人眼前一亮。20多幅农家墙绘精美壁画,美了农家,也美了乡村。

村里的文化娱乐活动广场煞是气派,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配备其中,功能齐全。在这里,读书看报、锻炼身体、娱乐休闲,应有尽有。在这里,老百姓办自己的节,“杨梅节”“黄桃节”“油茶花节”“古柿节”等,红红火火。

过节,以前是老百姓最美好的盼望。现如今,老百姓把平常的日子过成了快乐的节日。我站在李子塘的广场上,放眼望去:大地清明,乡村壮美。

最热闹的,当数李子塘村的文化大舞台。在这里,经常会有演出,欢歌乐舞飞扬,欢声笑语不断。家门口的舞台,让老百姓乐开怀。我们到的当天,邵阳市文联带来了一台演出,大家和村民一起观看演出,品尝村里的特产。邵阳市舞蹈家协会优美的舞蹈演出大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对于美,大家的心是相通的。

现场书画创作和演出结束后,我们又到农家乐美美地吃了一餐。最后,大家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李子塘村。

我想,美是创造出来的。新时代乡村的美,美在晨曦,美在露水,美在阳光,美在空气,美在枝头,美在田野,美在我们身边的生活中,美在我们的舌尖上,美在我们一个个勤劳踏实的日子里,美在我们无时无刻的向往和憧憬中。

李子塘,你在我们心中是最美的。寻美李子塘,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美,自自然然的美,和和顺顺的美,甜甜蜜蜜的美,快快乐乐的美……“古道西风瘦马”是美,“杏花春雨江南”是美,“枯藤老树昏鸦”是美,“小桥流水人家”是美,眼前的新农村,自然现代、生态宜居、富民兴业、文明和谐,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美呢?

其实,美丽乡村建设,就是遇到美丽的故乡,看见心里的风景。惟其如此,风景之下,才会遇上久违的温润与安宁之美。(周伟)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