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河里觅清凉

2020年08月1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石板河里觅清凉

在四川省威远县连界镇,苍翠幽静的山谷里藏着一条别致的河。平日里,它是安静的,一到夏天,这条石板河就欢腾起来。

河一石成底,整块、平缓的石板构成一种“U型”的天然河床。清澈的河水顺流而下,均宽约六米,在绿林中蜿蜒,足足有七公里之长。

炎炎夏日,人们呼朋唤友、携子带女,开着车直奔石板河而去。

河水不深,有的地方刚淹过脚踝,有的地方能漫到小腿。卷起裤管,赤脚走入河中,阵阵清凉随即从脚底蔓延到全身,好不惬意。脚底与石板的亲密接触,更是对足底的天然按摩,让你找到另一份原始的童真。河里还分布着一些“壶穴”,如原生态浴盆,或坐或躺,浸浴其中,大自然的馈赠令人欢心。

走在同一条河,周围都是欢笑的人群,没有了防备,大家敞开心扉,忘记高温,丢掉烦愁,任凭凉爽的河水从脚上流过。顺流而下或逆流而上,河水透凉地浸润双脚,温柔地冲刷脚丫。你踩着水享受快乐,水也因你变得雀跃。

一边踩水,一边把沿途的翠绿收录进眼里。古老的冷蕨遍布山林,松柏、樟楠夹杂其中,山茶、杜鹃星星点点。鸟语花香和潺潺流水在这里演绎出一幅别样的画面。

步行栈道沿河而建,在松林掩映下曲曲折折地延伸,若隐若现。步行和踩水可以交替进行。河里有人,岸上也有人,彼此都是对方眼中的风景。

从半山腰一泻而下的“水帘飞虹”,宽约十余米。茫茫水雾喷薄而出,细细的雨丝像窗帘挂在眼前,顾不上打湿的头发,连忙凑过去享用淋浴般的清凉。时不时有五彩斑斓的彩虹在瀑布上方出现,与缥缈的云雾相映成画,绚丽神奇,把山谷装扮得仙境一般。

一处名叫“喊泉”的地方引人注目。人们只要铆足气力对着人工装置大喊一声,“人工喷泉”就会喷涌而出,直冲天空,至于喷泉的高度、宽度和持续时间,那可是取决于你的肺活量大小了。

水滴欢乐屋、趣味倒水桶、漫水秋千……一系列与水有关的游乐设施出现在“水舞山涧”。小朋友一旦进去,大半天都不会离开。家长不必担心,只管放任他们,那可是真正的水上乐园啊。

来到“戏水战场”,大人们也彻底放开了手脚,拿起水枪在划定的区域跃跃欲试,水战一触即发。一对一、二对一……刚刚还是战友,瞬间就成为对手。不是仇恨,是友好。没有暴力,只有欢乐。“战场”的唯一硕果是久违的童趣,当然,还有透彻全身的清凉。

自在玩乐最是消耗。但无须担心,在“幽谷食坊”,当地村民奉上地道小吃为你补充能量。幽静的山间,淳朴的民风,美味与美景的融合,才算得上一次完美的行走。

若你感到疲惫,就到“枕水山居”去住一晚。择一间木屋而居,端坐在岸边,听清凉石板河一层又一层的浪花唱起歌谣,看它们欢快奔向远方。夜色中,山谷用它的静谧、空灵,给你带去舒心、凉爽。真是安逸的好日子。(曹永胜)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