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倒花亭湖

2020年08月1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醉倒花亭湖

  湖水浩瀚,群山苍莽。位于大别山南麓安徽省太湖县境内的花亭湖,是水世界,是山世界,是绿意充盈生机盎然的山水画卷。当年,赵朴初回到故乡游湖后,也不禁挥毫歌咏:“千重山色,万顷波光。”

  花亭湖的水,千姿百态。站在旅游码头莲花台,凭栏远眺,水波粼粼,扑面而来。乘船从码头出发,不久便到了花亭湖最宽阔的湖面,这里烟波浩渺,气势恢宏,有如大海般深沉而雄浑。往上,水道如同树干上生出大小枝丫,旁逸斜出,或宽或窄,或清浅或幽深,在群山中迤逦穿行。行至每一湖汊尽头,则又是河流模样,它们大体相似,又富于变化,仿佛《诗经》里的重章叠唱。

  湖水滥觞于四面八方的山林。不舍昼夜的源头活水,是花亭湖水品质的保证。湖边浅水,清泠鲜亮,“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深不见底的湖水,则如同蓝色的玛瑙,不掺一丝杂质;又如绿色的琼浆,纯净得让人惊叹。微风拂来,阵阵涟漪,如锦似缎,直让人心旌摇曳。

  由于水质极好,这里成为淡水鱼生长的乐园。满湖的鱼,大大小小,种类繁多。一条170斤重的大青鱼的标本珍藏于太湖县博物馆。在当地被叫做“胖头鱼”的鲢鳙,是安徽省名牌农产品,鲜鱼产量每月达几十万斤,远销周边多个省市。出鱼的季节,花亭湖还吸引着各方钓客。

  花亭湖的山,因抬升的湖面而拉低了高度,且长年受水的滋养,显得格外清秀。万峰连绵,宛如游龙,“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景区陆地的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动植物种类十分丰富。

  单是碧蓝的湖水或四面的青山,就会让你忘情,让你心地澄澈。而湖在山中,山在水中,湖光山色,互为映照,更加妙趣无穷。

  若登山观湖,居高临下,湖山壮景,美不胜收。湖中岛屿星罗棋布,珍珠般将花亭湖点缀得分外妖娆。两条通往环湖乡镇的公路,在高山中穿行,不经意间又会与湖水惊喜相遇。从湖心望向四周的山峦,重重叠叠,高高低低,远远近近,似铺天帐幔,如长扇屏风,环湖拱卫;近处山岚滴翠,远处水墨写意,再远处淡如烟霭,直与天接。雾是乔装的水。花亭湖常年多雾,时见云水雾山奇观,如梦似幻,胜过仙境……

  花亭湖不仅是旅行者的天堂,24亿立方米的库容,还长期灌溉着下游数县境内万顷良田,余水经皖河汇入滚滚长江。

  “山水相恋山抱湖,湖绕青山梦相依。”一曲《美美花亭湖》,在深情召唤:“来吧朋友来吧朋友,给心灵放个假,醉倒在湖光中,醉倒在山色里。”(查显者)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