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定向帮扶下,尕都才让夫妻俩在景区有了打工收入,还办起了藏家乐——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走“三区三州”探脱贫)

人民日报记者 付文

2020年08月12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走“三区三州”探脱贫)

核心阅读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卡加曼乡香拉村博拉组人多地少、草场少,原来“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今年52岁的尕都才让,在这里出生、成家、生活。

2018年初,香拉村来了定向帮扶企业,发展起了苗圃和旅游产业。尕都才让把土地流转给企业,夫妻俩都到企业打工,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如今,尕都才让又办起藏家乐,一家人的日子更有盼头。

天瓦蓝瓦蓝,云雪白雪白。

闹日岗尖山上,牦牛成群结队,悠闲地啃食青草;德乌鲁河边,水花清澈见底,向东南方一路欢腾。这里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卡加曼乡香拉村博拉组。

从去年7月起,52岁的尕都才让开始担任香拉花海景区的门卫,还兼做仓库保管员。“一个月工资3000元。”尕都才让在这里出生、成家、生活,过去的日子一直比较困难。最近几年,他感觉“日子有了盼头”。

往昔:生意做了不少,钱却没赚到

“养牦牛一直是我们这里的主要营生,不过,一直放牧也没赚到钱。”尕都才让说,“当时家里穷,没钱承包草场,养殖规模始终无法扩大。”

尕都才让回忆,家里也曾经跟其他人一起合伙承包草场,“掏一样的钱,我们家牛少、别人家牛多,还是吃亏了。”父亲也曾想着按牦牛数量交钱,但这样一来,村里又没人愿意跟他搭伙。

再后来,实在干不下去了,家里只能把牦牛卖掉。“日子最困难的时候,只能靠亲戚接济。”尕都才让说,上世纪80年代,父亲用省吃俭用攒下的钱,才勉强盖起了4间房子。“只有一间卧室,6口人挤着睡在一间房里。”

穷日子过久了,年轻人开始谋寻出路,尕都才让自己做起了买卖。“从做买卖牛羊的生意开始,曲拉、酥油、炒面也都卖过,但一直没赚到钱。”尕都才让回忆,后来家里借钱买了一辆轻卡,他又做起建材生意。可拉了10多年建材,家里的日子仍然不好过。

因为家庭贫困,没能让儿子贡保扎西多读些书,这是尕都才让最大的遗憾。现在尕都才让的两个孙子在读初中。“不管怎样,娃娃的教育要支持,一定要供他们读到大学毕业!”

变化:家门口就业,生活有了转机

一场小雨过后,天空中鹰声啁啁,让郁郁葱葱的香拉村更显静谧。吃过早饭,望着空中翱翔的雄鹰,尕都才让顿觉浑身是劲,抬脚往不远处的香拉花海景区岗亭走去。

2018年初,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合作市绿丰源草畜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定向帮扶香拉村。当年年底,尕都才让把自家12亩地全部流转给绿丰源公司,两口子都在企业打工。每月拿固定工资,一亩地每年还能分红650元,一家人的日子终于好了起来。

绿丰源公司是一家以饲草种植加工、草种改良为主的企业,兼营一些旅游产业,经营范围覆盖整个甘南州。公司总经理石磊介绍,最初流转来的土地,还是以种草为主。后来,公司在村里一块40多亩的土地上种了百日草。“当年开花的时候五彩缤纷,吸引了不少游客。”

受此启发,公司开始谋划建设香拉花海景区。得益于此,尕都才让两口子都有了新的工作。

在尕都才让上班之前,妻子旦知草就已经在香拉花海的苗圃基地忙得满头是汗。她一手用铲子挖坑、一手栽下花苗。身后,一片金盏红、矢车菊已经绽放花朵。

今年53岁的旦知草,此前一直在家务农。去年4月份,旦知草开始到苗圃基地打工,“有技术员教我们育苗、施肥。”在这里,旦知草每天能赚110元。“工作就在家门口,不仅能照顾孩子,还能有收入,而且天天与花相伴,心情舒畅得很!”

甘南地处高原,冬季寒冷,供暖时间长,农民能外出务工时间只有5月初到9月底,旦知草每年却能在花海干8个月。除了当苗圃工,闲暇时还兼做景区保洁员。从原来“围着锅台转”到有了真金白银的收入,她格外珍惜这份工作。

憧憬:开个藏家乐,吃上旅游饭

尕都才让的家,离保安岗亭不到200米。大门口旁,红色的芍药、黄色的刺梅正在盛放;黄墙灰瓦的两层小楼,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分外好看。大门外,曾经尘土飞扬的土路不见了,一条宽阔、干净的水泥路通往村外。今年初,政府出资拓宽、硬化了村组道路,村道还紧邻213国道,出行更加方便。

走进小院,左边是刚刚改造过的厨房。“原来是土灶,做饭要烧牛粪。改造之后,只需要烧煤炭或者木柴,再也没有臭味了。”今年5月初,尕都才让拿出打工收入和儿子跑长途的积蓄,再借了3万多元,对自家房屋完成了装修改造。

一层自己住,二层留给客人。旱厕改成了冲水马桶,卫生间不仅全贴了瓷砖,还加装了太阳能、浴霸等淋浴设施。尕都才让把大客厅全屋贴了松木板、抹了清漆。“这可都是按照纯正藏族风格装修的。”指着屋内的家具,他一一介绍。“就是要让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藏民生活。”

尕都才让一家是博拉组首批6个藏家乐试点户之一,尕都才让投入了不少钱,政府也给予了相应补贴支持。“我们改造好了2间客房,最多能接待8个人。”尕都才让说,妻子做饭手艺很不错,加上儿媳妇当服务员,很快就能开业了。

之所以积极装修,尕都才让有自己的一本账:去年花海还没对外正式营业时,就吸引了5万多名游客,最多的一天停了19辆旅游大巴;今年花海种植面积扩大了400多亩、种类也更多,一定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一张床位只收50元,如果住满,一天就能挣400元。”尕都才让说,他还打算卖点饮料和零食。

“才让脑子很灵光,他儿子在外跑运输见多识广,也很支持!”石磊说,公司目前已经和兰州市旅游协会、农家乐协会对接,并与兰州3家旅行社签约,“公司负责对外营销、吸引客流,试点户负责一部分餐饮、体验项目,实现双赢。”

在尕都才让家的二楼露台,游客能俯瞰花海全貌。“我准备把这里改造一下,放几顶遮阳伞和一些桌椅,让游客一边聊天、一边欣赏田园风光。”想到未来,尕都才让踌躇满志。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