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文明办四举措推广餐饮文明

2020年08月14日07: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省文明办四举措推广餐饮文明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在多年来持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大力推广“光盘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着手加大文明餐桌活动推广力度,大力弘扬厉行勤俭理念,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据了解,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将从四个方面入手,广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行业服务品位,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节俭、安全、健康用餐习惯。

一是加强新闻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资源,组织各级新闻媒体通过专题访谈、经验推介、交流互动等方式,对“文明用餐、厉行节约”行动进行深度报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全覆盖地打造宣传声势,以餐桌小文明带动全域大文明,不断提升人们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二是发出行动宣言。省文明办、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生活报、省商务厅、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省饭店协会共同发出“拒绝餐饮浪费”龙江行动宣言,号召全省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适量点餐、“光盘”行动,拒绝浪费,厉行节约,号召全省餐饮企业诚信经营,引导理性消费,提供打包服务,共同传递龙江餐桌文明新风尚。

三是成立公益联盟。结合深入落实“黑龙江省餐桌革命”行动方案,组织1000家优质餐饮企业成立餐桌文明和使用公筷公益联盟,在全省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和“使用公筷”示范活动,引领带动单位食堂、家庭餐桌积极响应,在全社会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培育文明健康用餐理念。

四是加大公益宣传。协调印制发放一批勤俭用餐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在全省餐饮门店、星级酒店、机关餐厅、学校食堂、景区餐区等广泛张贴,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充分发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节俭用餐公益广告宣传推广,以制止餐饮浪费的文明实践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作出龙江新贡献。(记者 孙佳薇)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