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五大保卫战”奏响生态强省最强音

2020年08月16日07: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五大保卫战”奏响生态强省最强音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十三五”规划以来,黑龙江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原生态、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乡村“五大保卫战”,生态强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幅绿色山水新画卷在龙江黑土上徐徐展开。

在三江、松嫩平原,一场声势浩大的退耕还湿工程正在开展,保护、修复湿地使生态屏障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落实退耕还湿任务7.2万亩。同时,为了打好原生态保卫战,黑龙江省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开展自然生态保护存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呵护龙江绿水青山。启动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建设,实施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截至目前,对毁林开垦、采石、采砂、采土、种参等宜林地块完成林辅用地造林18.6万亩。

近年来,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已经成为防治大气污染和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关键环节。黑龙江省聚焦秸秆还田,加快秸秆综合利用,2019-2020年度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继续提高。按照“全域全时段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要求,设立一至四级网格1万多个。2019年淘汰县级城市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137台,整治“散乱污”企业1100家。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3.3%。

在水体治理方面,3个劣V类水体已全部消除;累计完成了40个黑臭水体治理,同比增加20个,治理率超过国家80%的比例要求。为了推进碧水保卫战,2019年全省县级以上城镇共启动新、改、扩污水处理厂项目85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7.6万吨/日,新建改造排水管网750公里。四大水系整体水质改善向好,62个国考断面优质水体比例达到66.1%。

黑土地是我国重要的“大粮仓”,黑龙江省加大力度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2019年,黑龙江省完成1.9亿亩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了全省县市(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推广“一翻两免”轮耕轮作机械化技术、秸秆还田主要环节农机具及使用技术等11项技术,开展农机化保护性耕作。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优先保护类占比达到98.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农村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建设作为美丽乡村保卫战的重要内容,2019年全省农村改厕13.25万户,启动实施45个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222个村屯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工程。全省农业“三减”高标准示范面积达到4000万亩以上。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85%。

在五大保卫战整体推进的同时,黑龙江省“三线一单”成果通过专家初审,这一成果是黑龙江省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将成为黑龙江省区域开发、资源利用、城乡建设、空间规划和产业准入的重要依据。(记者 吴玉玺)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