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投集团三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 企业“瘦身健体”、降本增效

杨雪楠

2020年08月17日10:4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编者按:

三项制度改革是国务院针对国有企业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上进行的改革,使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通过在人事用工上推行聘任制和任期制,严控薪酬管理,企业进一步“瘦身健体”、降本增效。

把握国有企业转换机制的关键,黑龙江省国资委积极推进出资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

黑龙江省农投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农投食品”)成立于2019年4月15日,是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省农投集团下属六大板块之一,承载“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打造成第一支柱”的战略使命。结合快消品行业特性提出重点围绕“四个把好”核心思路开展改革,着力打造“管理+营销”双系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为打造现代人力资源体系,夯实企业人力资源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做大做强人才“基本盘”

为实现各级员工质量再提档,农投食品努力挖掘“管理+营销”双系员工考评工作,并对农投食品及所属分子公司内开展“管理+营销”双系员工考核评价工作。对管理职系员工既定工作目标、月度工作完成情况、服务满意度进行测评,以绩效管理办法与营销系统数据库高效结合的方式对营销系统员工的月度、季度目标达成率、渠道开发等几方面进行考核。年初至今,共解除劳动合同24人,其中管理人员6人(含中层干部4人),销售一线员工18人,通过员工“进出”调整,有效实现岗位专业化、精英化。

农投食品全面推行社会化人才引进模式,通过与国内知名平台合作、校园招聘等多种途径面向社会发布公开招聘岗位188个,收到简历1.7万余份,组织各类面试132场,其中视频面试61场,共录用215人,2020年上半年公司165人人均产值61.66万元。

有效压实员工收入“能增能减”工作

员工薪酬制度改革将对企业的发展活力产生深远的影响,为建立市场化双体系薪酬分配制度,在工资总额计划内科学定薪定酬,农投食品立足公司实际,多渠道、多角度调研了解行业薪酬水平,紧跟行业标杆企业。坚持薪酬分配与业绩水平同向联动,员工薪酬与企业经济效益和人均成本贡献率挂钩浮动。

管理职系员工遵照以实效定薪酬的发放原则,打破薪酬固定“铁饭碗”。根据月度、年度绩效考核综合考核结果和公司经济效益指标确定发放薪资。员工月绩效工资的30%与公司经济效益指标达成挂钩,激励员工积极参与公司整体运营,把企业当家庭,把工作当事业。以“贡献”定等级,打破以往国企“唯学历、唯资历、唯职称、唯证书”的固有模式,根据员工工作表现、工作能力确定薪资等级,充分实现薪酬科学发放。

营销职系员工遵照以业绩定薪酬的发放原则。实施低底薪、高绩效的薪资结构,绩效工资占工资总额的60%。同时采取月度绩效考核,营销指标占比绩效工资的80%。根据快消品行业特点,引入销售提成、目标开发奖。打破“大锅饭”的老思想,真正把握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的管理“新路子”,实现全员薪酬能增能减,充分体现薪酬合理发放。

企业用工科学化 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梯队

科学化标尺考量,构建员工流通互动渠道。农投食品通过成立“金谷农场精英训练营”,大力开展公司内部员工业务交叉、轮岗锻炼学习工作。三期内共实现各级员工转岗学习46人次,队伍平均年龄32岁。通过身份转换、岗位变化、职能交叉,充分实现管理储备充足、营销全员化,复合型人才梯队已初见模型。期间不断涌现出管理能力突出、业务能力优秀的骨干人才,依托“训练营”已为公司培养中层干部3人,关键管理岗位4人,营销能手22人。

2020年7月初,通过与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农投食品与校方共同成立了由50名在校学生组成的“龙江农投青年班一期”,以干部授课、公司实践、社区活动实践、展会活动实践、直播活动实践、组织冠名活动等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学生成为懂管理懂市场、懂运营懂销售、懂财务懂电子商务的多面手,将成绩优秀的学生吸收到农投食品公司。疫情期间农投食品与黑龙江职业学院建立云实习合作,推动开展“创意星达人”活动,加强对新媒体方面人才的培养,提高市场营销学学生的销售能力,以“短视频创意营销”“网络创意销售达人”为载体开启线上创意营销活动,选出优秀营销实习生作为农投食品储备人才。

加强校企合作,贯彻落实人才强企战略,进一步深化人才梯队建设工作、加强专业人才储备实力,农投食品通过三项制度改革为企业注入源源动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