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绵延走运河

2020年08月20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夜色绵延走运河

  江南的夏暮秋初,白昼与夜晚有了温差。来到无锡,朋友嘱咐我,一定要去看看古运河的风景。

  南长街依运河而建,路面不宽,用石板铺成,清爽整洁。两边建筑古色古香,店铺灯火通明,亮如白昼。几个游客争着与憨态可掬、具有浓郁无锡特色的泥塑大阿福合影,一眼望去,江南的富庶和安宁尽收眼底。

  近在咫尺的古运河流淌千年,至今依然奔流不息。夜晚在各种灯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不时有水上巴士穿流而过。站在临河的老码头石台阶上,浑身有湿漉漉的感觉,氤氲着江南水乡的灵秀之气,思绪不由自主也变得轻盈起来。

  时光流淌,古代的江南,河网密布,水运是基本的交通方式,沟渠似阡陌一样纵横,几乎家家都近水而居。在外漂泊多日,或读书,或经商的旅人,在乌篷船里头枕着张岱的《夜航船》,度过一段苦旅,而在某天的晨曦中隐隐约约看到远处的清名桥时,家乡在望,心胸一震。

  恍惚间,我似乎穿越千年,身穿竹布长衫,撑着发黄的油纸伞,在淅淅沥沥的江南秋雨里站在船头远眺清名桥,远远看到早已接到书信的妻儿,在清名桥上高高的桥拱上眺望亲人回归,那是怎样一种欢喜由心生。

  走上大名鼎鼎的清名桥,夜色中运河两岸绵延几里长的古建筑,前店后坊,既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院落,又有中西合璧的石库门商贾别墅,每座建筑都有着浓重的江南运河人家特色。枕河人家几乎家家都有水码头,古建筑青砖白墙,宅院雕梁画栋,门窗雕花镂空,一派古色古香,让人产生时空的错觉,仿佛时光倒流,一梦千年。

  单拱的清名桥全桥用坚硬的花岗岩砌成,拱圈采用江南常见的分节平列式,建造精美。月光下桥拱倒映在水面上,形成一个满圆,与水面不远处天空中满月的倒影相映成趣。

  时光深处,清名桥上走过的人无数。顾宪成从京城辞官回无锡,在清名桥上回头看着载着他的乌篷船渐渐远离视线,下定决心回乡创立东林书院。钱钟书携夫人杨绛之手走在清名桥上,会不会向夫人讲述儿时在清名桥上的玩伴和趣事?无锡荣氏家族的少掌柜也在桥面上匆匆而行,却无暇感受两岸的美景,想的是如何把民族工业做大。

  桥面上的石板感受着无数双匆匆的脚步,见证着消失的年轮,平滑石板在月光下散发的光芒是那么柔和深邃。那是岁月的包浆,是江南的底蕴和才子的乡愁,更是江南百姓的岁月绵长。(陈亮)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