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七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将进一步满足用户数据需求 

2020年08月21日09:39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8月20日,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高分七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作为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该星的投入使用标志着高分专项打造的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精度观测的天基对地观测能力初步形成,将进一步满足用户在基础测绘、全球地理信息保障、城乡建设监测评价、农业调查统计等方面的数据需求。

高分七号卫星于2019年11月3日成功发射,卫星搭载了双线阵立体相机、激光测高仪等有效载荷,突破了亚米级立体测绘相机技术,能够获取高空间分辨率光学立体观测数据和高精度激光测高数据,是全球首个采用双线阵+激光测高体制实现1:10000立体测图的卫星工程,大幅提升了我国卫星对地观测与立体测绘的水平。该卫星不仅可以满足国内用户的有关数据需求,还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有力的空间信息支撑,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我国航天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卫星在轨测试期间,对土地违法监察、基本地物要素识别、农作物种植面积测量、公路建设施工监测等方面的一系列功能进行了验证。接下来,卫星将在全球地理信息获取、自主数据提供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研究与应用。

高分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十六个重大专项之一,启动实施以来,已成功发射多颗高分卫星,高分数据在20余个行业、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得到广泛应用。

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表示,2020年是高分专项数据应用推广建设的关键年,要强化数据应用推广体系建设,推进遥感应用产业发展,打造国家级遥感数据共享应用服务平台,加强国际数据交流共享、国际产品生产服务等能力建设,进一步塑造“中国高分”国际合作品牌,将“高分模式”推广应用到后续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中。(记者 胡喆)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