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开展“红帆竞力” 打造高素质组工队伍

2020年08月24日17:1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24日电(杨雪楠)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实施“红帆竞力”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从加强政治引领、强化专业能力、推进调研实践、提升综合素质等4个方面12项具体举措入手,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高素质组工队伍。

突出表率作用 领导干部当好“火车头”

能力素质提升从领导干部抓起,保障高位推动“行动”有力。一是坚持开办读书班。延续主题教育优良学风,部务会全体成员每周三下班后,制度性集体学习,个人领学、集中研讨、强学强记,夯实政治理论根基。二是传道授业上讲台。部务会成员进行专题授课,传经验、教方法、指问题,推动组织工作水平快提升。三是深入基层搞调研。开展“我为组织工作献一策”活动,部务会成员统筹分管处室调研任务,带头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

坚持党建引领 组工干部形成“动车组”

创新实施机关党建项目化管理和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精准化、共享式推进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围绕组工业务学习,开设“组工讲堂”,邀请处室业务专家讲授专业领域知识;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举办“组工学堂”,邀请市经合局、市工信局等重要经济部门专家学者,讲形势、讲经济、讲趋势。理论学习有特色。持续开展读书系列活动,自选好书进行学习,通过读书打卡坚持分享心得体会;启动“共话一个新闻”脱口秀,围绕学习全国和省市两会热点进行研讨,紧把时政热点和社会脉搏。实践学习走出去。开放基层党建“驻基层、访群众、看效果”“联建共建、互助提升”等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县区基层学习调研,帮助研究解决问题。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15个。

注重梯队建设 青年干部变成“助推器”

针对年轻干部成立了部机关青年干部训练营。组建“青年读书会”,开展了3期读书分享活动,27名部青年干部围绕不同主题分享了读书感悟;实施“五个一线”驻点锻炼,选派25名青年干部采取集中入驻和动态跟踪相结合的方式,驻点到一线部门,实践学习,开阔视野;开展“我与人才面对面”系列活动,与北京大学“知行计划”见习实践团一道,走进江桥传承红色精神,深入村屯感受乡村振兴,参观企业倾听青年企业家心路历程。

强化学用结合 组织工作跑出“加速度”

牢牢把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与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在提升本领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着眼于优化激励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选聘优秀村(社区)书记进入事业编制;着眼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省率先以小区为单元抓“小区党建”;着眼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全省率先开展“百万群众评支部”活动,用“群众口碑”检验工作实绩。聚焦产业发展,加快高层次人才平台载体建设,依托高新区“一区五园”发展新格局,建设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齐齐哈尔“十大”基地服务综合体,实现人才招引、技术引进、项目落地、企业培育、产业壮大一体化。第一时间研判疫情期间就业形势,抢抓机遇引进“名校优生”2041人,超额完成千人引进目标;促成5家重点企业与技师学院实现人才订单式培养;与哈工大校地共建“头雁”工作站框架协议完成签约,全省首批5个“头雁”团队工作站正式建立。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