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菇娘远“嫁”四方

2020年08月26日07: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海伦当地妇女筛选菇娘装箱发货。

数说

共合镇菇娘种植面积1.2万亩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菇娘2万亩每亩地综合效益上万元

全镇有780户农民种植菇娘近6000人在菇娘产业上务工

瓜果飘香的季节,在有着“中国甜菇娘之乡”美誉的海伦市,绿色、有机、富硒的甜菇娘上市了,并在当地能人的“牵线搭桥”下,远“嫁”四方。

时下,柳条筐成了海伦市共合镇及周边乡镇农家妇女的标配,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大家就扎着花头巾,跨着小筐出门,到菇娘地里采摘菇娘,一天就能挣上100多元。

在共合镇曙光村王树成的菇娘地里,120多名农家妇女正在采摘菇娘。今年69岁的贫困户李树梅,虽然年龄大,可干起活来格外麻利,性格也十分爽快。她说,进入8月份以来,自己就成了“红人”,采摘、挑选菇娘的活都得提前预约。

王树成是共合镇曙光村的种粮大户,每年流转土地都在300亩左右。看到种植菇娘效益可观,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种三四公顷地的菇娘。现在菇娘进入了旺果期,三公顷地菇娘第三茬采摘量达到了1.5万斤,采摘后,经过简单筛选直接销售给唐山客商。

“咱们的菇娘果大、皮薄、香甜多汁、一口爆浆。来看看,这些就是刚刚从地里采摘回来的菇娘果!”在共合镇共合人菇娘合作社,网红达人雨奈何云正在进行网络直播售卖。

共合人菇娘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0月,自有菇娘种植基地90亩,年销售菇娘120多万斤,同昆明、长沙、深圳、广州等地客商建立了稳定的供货关系,并从去年开始,同海伦市雨奈何富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线上电商销售,去年网上售卖量达30万斤左右。今年一开播,日接单量就在千单以上。

“网络售卖,一个是价格相对高,市场价现在是每市斤3.5元,网上每市斤就能卖到5元以上。再一个是起到了宣传推介的作用,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菇娘,打出我们的品牌。”共合人菇娘合作社经理姜有介绍道。

在共合镇海合菇娘种植服务有限公司1.6万平方米的菇娘储存挑选棚内,300多名周边乡镇的农村妇女正在对采摘回来的菇娘进行挑选装箱。

共合镇党委副书记于小江介绍说,现在就有广州、温州、山东、长春的4个大客户固定在这儿收购菇娘,每家的收购量都在200万斤以上,公司年经销菇娘1000万斤以上,是名副其实的菇娘销售集散中心。

“每天都要往公司发2万斤左右,有40人专门负责挑选装箱,保证发货量。”长春西鹏源果业代收人刘敏说道。

海伦市共合镇农民种植菇娘历史悠久,今年,全镇菇娘种植面积1.2万亩,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菇娘2万亩。菇娘产业综合效益明显,拉动能力强,在种植、挑拣、装箱、物流、餐饮、销售等各环节都能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每亩地综合效益上万元,其中种植户直接经济效益可达到3100元。全镇有780户农民种植菇娘,近6000人在菇娘产业上常年务工或季节性务工,其中带动700名贫困户务工增收实现脱贫。(马明超 记者 王玮 文/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