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西静时光

2020年08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磨西静时光

四川省泸定县的磨西镇不大,却是进入海螺沟的必经之地。古镇建在一个三面绕水、一面环山的倾斜高台坪地上,抬头看,古镇背依的群山层峦叠嶂,高耸入云。

沿着一条青石板路慢慢往上走,这是一条茶马古道。马帮早已远去,现在只能看见单匹的马在这条古道上孤独地行走,嘚嘚的蹄声,在空巷子里回荡。这条具有明清古建筑风格的老街显得有些老旧,街两边几乎都开有铺面,店里摆满了各种彝族藏族特色小饰品或土特产。

镇子不大,呈箭弓形状。古街在弦,不超过千米。一位老人正倚在门框上打盹。青石板地上有石窝窝,或许是那些驮茶的马踏出来的。

在磨西,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沿河向上,是老街,另一条绕过一座规整的圆形玛尼堆向左直上,通往新街。一栋小阁楼将古巷与新街绾成了结。新街道较老街稍宽,但仍斜着一直往上,似乎通往云雾之上。如果没有云雾,说不定能见到贡嘎雪山呢。街道两边大多是两三层的木楼,地道的川西风貌,一些新修的民宿还散发着一股油漆的味道。不少房子门前都有花坛,里面开满了鲜花。许多游客被引得站在鲜花丛中拍照,我也忍不住端起了相机。我很喜欢看穿着僧衣的喇嘛,大红的袈裟,黄色的镶边,黝黑的脸庞,专注的眼神,合十的双手,口中念着祷词,让我想起玛尼堆上飘飞的经幡。

古街有着怀旧的气息,新街有着现代气派。音乐酒吧、K歌房、酒店、超市,让人一下子就从历史中穿越回到了现代,回到了都市的文化氛围之中。

我在一茶肆泡上一壶苦荞茶,听一位老磨西人讲述“磨西”两字的来历。传说,当年一茶商带着马帮来到这里,不知此地的名字,问路于一喇嘛,而喇嘛也听不懂他的问话,随口回了一句“磨西”,以表达“不懂”的意思。后来,这个发音就成了此地的名字。这当然只能一听笑之。其实,“磨西”为古羌语,意为宝地之意。

走累了,就去街边点一份老腊肉,或者坐下来让老板炒一盘麻辣猪肝,如果还能遇到壳如纸一样薄的核桃,一定要买一袋尝尝,美味妙不可言。

在磨西,我们享受明媚的阳光、缭绕的云雾,看到了古旧的街道、黝黑的门板,还听见簌簌的叶落声、鞋子敲击石板的响声、花坛里花籽坠地的声音、静夜里下雾的声音、从河上飘来的风声、天籁一般的鸟鸣声、温泉里冒出的咕咕声。这些都是磨西带给我们的最纯粹的感官体验。

我决定在磨西住下来,不考虑明天,只享受当下,我要借磨西的静美,隔着一条沟去倾听海螺沟冰川嚓嚓的开裂声。(黎杰)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