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幕传递信心与力量

任姗姗

2020年08月27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银幕传递信心与力量

“和电影的短暂别离,造就了更渴望、更挑剔的观众。他们对电影的巨大热情和殷切希望,推动电影向着远方,加速、加速、再加速。”8月22日,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如约而至。朴素的启动仪式上,电影人吴京的这席话赢得一片掌声。这一天,也是中国影院复工的第三十四天。

过去的一个多月,重回电影院的脚步声在全国各地响起,热爱电影的人们在大银幕重逢。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下发通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营业。7月20日起,全国各地影院逐步复工复产,国产片《我和我的家乡》官宣定档国庆,《第一次的离别》为复工首部上映新片。7月25日,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7月31日,《抵达之谜》《妙先生》等多部新片上映。8月12日,《一点就到家》官宣定档国庆。8月14日,多地电影院上座率上限从30%提高到50%。8月17日,《夺冠》宣布定档国庆……积蓄已久的好内容不断激活电影市场。这一个月的时间线与路线图,见证了人们的文化热情正在释放,更标示了中国电影行业再出发的铿锵步伐。

太多次听到观众感慨,“熟悉的电影回来了”。一位坚持十年打卡北影节的忠实影迷,在朋友圈晒出拼手速“抢”到的电影票。一位西安的观众驱车往返150公里,就为了赶上影院复工第一天的零点场电影。还有无数影迷,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开票10分钟就“抢”了超过10万张电影票,也让北影节的“北京展映”变成“手慢无”单元。他们以热爱和激情,身体力行地助力影市复苏。

也太多次被中国电影人的责任感与创造力打动。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在特殊情况下举办,线上线下联合发力。从电影节的各种论坛到大师班,从展映单元到市场交易板块,中国电影人没有停留在过去,他们深知挑战但不惧考验,他们目光向前、信心不减,如何化危为机、如何练好内功、如何承担中国电影向好发展的责任与使命,是共同的思考与心声。还有更多人,专注于打磨剧本、拍摄制作、宣传发行,以各种方式推进着电影创作和放映。他们为电影事业奔忙的身影,传递着电影人炽热的情怀和砥砺前行的决心。

正如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所说:“中国电影人都是志同道合的人,因为对电影有追求、有理想、有信念,才从事这个行业,电影人要发一份光散一份热,不忘我们的初心。”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