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投集团:“混改”东风激活“一池春水”

方圆 杨雪楠 李忠双

2020年08月31日14:2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编者按:

“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这是黑龙江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遵循的原则。

近年来,黑龙江省着手建立健全混改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全面深化和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和《关于黑龙江省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国企混改描绘蓝图。在层层推进下,省市两级国有企业和驻省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卓有成效。

2020年,黑龙江省出台国企混改三年行动方案,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龙江国企将面向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精准发力。最大限度集聚社会资本,促进混改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百亿农贷资金通过手机“云端”流向黑龙江的田间地头,在广袤的黑土地上播撒金融惠农的“金种子”。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农投集团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自身农业产业资源优势与大数据资源、技术人才优势相结合,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从“跑贷款”到“动手指” 百亿农贷“云端”来

2020年4月,依托大数据作为信用支撑,百亿农贷资金源源不断地通过手机“云端”流向田间地头。

黑龙江省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界面。黑龙江农投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备春耕前买化肥还差10万元钱,这让哈尔滨依兰县愚公乡四新村的农户王海峰犯了难。经老乡介绍,他用中国建设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了“农户信用快贷”,“没想到动动手指,10万元贷款说贷就贷下来了,实在太方便了!”王海峰高兴地说。

过去由于认证渠道不畅通,银行很难核实,造成银行不敢贷款,而真正需要贷款备耕的农民通过正规途径审批贷款较困难。如今,依托黑龙江省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交叉比对确认数据的真实性,贷款人便可通过手机在线完成贷款审批,即刻到账。与民间借贷和线下到银行跑贷款相比,网上贷款只要不超过数据分析出的信用额度,农民可以根据种田需要,少量多次借款,随时还款,大幅减少利息偿还。

大数据为基础,科技做支撑,黑龙江省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让手机成为“新农具”,在广袤的黑土地上播撒着金融惠农的“金种子”。

国企借“混改”东风 带来科技与人才“活水”

自2014年始,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工大农林公司陆续整合各类农业数据资源80.25T,规划设计了黑龙江省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为该省农业领域全方位的数字化管理和应用、数据共享、云监控和可视化展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初,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省农投云产业有限公司与工大农林公司携手组建黑龙江农投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这个大数据体系的建设将对黑龙江省现代农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能够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农投大数据公司总经理张明表示,通过混改成立的新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快速建立起一支专业化、服务型人才队伍,这支队伍既懂农业,又懂大数据,还懂金融,依托大数据平台,一些传统方式无法解决的比如农民贷款难、卖粮难、农业机械化水平低、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将通过新的信息技术手段寻找解决的途径。

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平台化、生态化”平台建设思路,农投集团高标准开展混改工作,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将创新商业模式、战略管理与公司治理紧密结合,以公司管理层、核心团队成员为切入点,构建有效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形成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绩效理念,充分调动经营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农投大数据公司打造成新型的、综合竞争力强的农业大数据产业“领头羊”。

改革再绘蓝图 精准发力创新在路上

农投集团将农业产业资源优势与工大农林公司农业大数据资源、技术人才优势相结合,通过整合、运营该省农业大数据,坚持农业数据的公益性、发挥数据的商业性,实现农业数据资源向资产化转型、向资本化升级。这亦是黑龙江省国资委近年来努力推动国企混改结出的丰硕果实。

2020年既是国企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决胜年、验收年,也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开局年、推进年。随着科技强国上升至发展战略,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将成为重大趋势和国企改革重要推动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