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发布9月份及秋防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预测分析

2020年09月04日14:0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4日电 来自黑龙江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的消息,9月份,黑龙江省后汛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同时进入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灾害综合风险形势较为复杂。近日,黑龙江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会商研判了9月份及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发布了预测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防范对策措施。

根据预测,9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多于常年,上旬受台风“美莎克”和“海神”影响,多地可能出现较强风雨天气;平均气温略高于常年,呈北低南高趋势,北部部分地区有发生局地早霜可能。受台风影响,目前全省多条江河超警戒水位运行,特别是“美莎克”和“巴威”在松花江和乌苏里江流域雨区有重叠、降雨量大,需重点防范局地强降雨引发江河水位上涨、中小河流洪水、内涝、山洪以及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8月份全省土壤墒情总体较好,9月份降水量略多,发生较大旱情可能性较小,但绥化东部、哈尔滨、牡丹江等地受台风影响,有渍涝进一步加重、作物更易倒伏的风险。三代黏虫、玉米螟、水稻枝梗瘟等主要病虫害基本结束,总体为偏轻发生。强降水、风雹、大雾、雷电等恶劣天气易引发次生灾害事故,特别是受台风影响,可能造成交通运输中断,威胁群众出行安全,引发建筑施工、煤矿、化工、非煤矿山和尾矿库等行业安全生产事故,也会对渔业、养殖业产生不利影响。预计秋防期全省气温正常略高,降水接近常年略多,大部林区火险等级接近常年略高,高火险时段主要集中在9月下旬到10月,需重点防范大兴安岭南部地区。

黑龙江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提醒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气象条件的复杂性,加强雨情、水情、汛情和工情监测,提前发布中短期和临近天气预报、精准推送预报预警信息,及时消除灾害事故风险隐患,科学实施农业生产管理,严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户外景区、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等行业次生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切实加强秋防期森林草原火源管控,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袁成亮、史腾、徐宝德)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