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建三江支行5.1亿元银团贷款支持地方水利建设

2020年09月07日18:0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7日电 农发行建三江支行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从改善农田灌溉工程入手,支持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提高防汛抗旱能力,加大农业节水力度。

近年来,垦区一直在加大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建三江灌区项目作为其中重要的一个。经过几年的建设,灌区一期工程临近完工,急需资金保障。农发行建三江支行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及上级分行进行沟通联系、汇报情况。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负责人第一时间与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开展合作洽谈,通过高端对接突破合作发展瓶颈,将该项目纳入服务范围。农发行建三江支行短时间内就完成从项目调查到贷款审批发放的整个流程,审批银团贷款5.1亿元,已投放首笔贷款4627万元,该笔贷款是黑龙江省农发行系统首笔作为牵头行的银团贷款,也是首笔与北大荒集团合作的固定资产贷款,同时还实现了该行自2009年建行以来,中长期贷款业务历史性突破。

资金的及时到位,保证项目顺利进行。据介绍,灌区全部建成后,可实现粮食增产增效,采用地表水置换部分地下水,全灌区可新增水稻3.37亿斤,农民增收5.22亿元。同时,实现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地表水、地下水和雨洪资源联合调度灌溉,互相补给,使地下水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促进区内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苏靖刚、赵宏光)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