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沿线110余项非遗项目亮相江苏淮安

2020年09月07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大运河沿线110余项非遗项目亮相江苏淮安

5日晚,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分会场暨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天津、河南、河北、浙江、安徽、山东等地以及江苏省13市的110余项非遗项目,齐聚江苏淮安里运河畔。

淮安作为大运河沿线具有代表性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文化遗产众多,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十大类,拥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2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33项。

北京的一得阁墨汁、天津的泥人张、山东德州黑陶、河南钧瓷、安徽界首彩陶、浙江青瓷……此次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以“守多彩非遗,创时尚生活”为主题,在为期三天的展会期间,京、津、冀、鲁、豫、苏、皖、浙8省(直辖市)30个设区市110余项非遗项目集中呈现。

启动仪式上,曼妙的模特们身着苏绣、云锦、宋锦、扎染、蓝印花等江苏省非遗染织绣,演绎了一场无与伦比的时尚服饰灯光秀;来自浙江、安徽的传统民歌和江苏省戏曲舞蹈等项目同台献演。一时间,淮安里运河中的中州岛岛内岛外灯光互映,陆地岸畔游人如织,游船画舫碧波竞流,动静之间,古老运河呈现别样风情。

另一边,里运河畔国师塔下,非遗项目展位前人头涌动:镇江锅盖面、东台鱼汤面、共和春饺面、常州云丝面、淮安盖浇面、淮点三绝,联手为市民们带来了一场面食饕餮;扬州剪纸、南京剪纸、光福核雕、常州留青竹刻……非遗传承人们的精彩技艺,引得游人纷纷驻足。

据介绍,此次展会安排了大运河传统民歌展演、大运河非遗创新作品展、大运河非遗互动体验活动、淮安旅游系列推介、淮安市传统戏剧展演等板块,在生动诠释运河文化的同时,更加突出引领消费,推动非遗走进百姓生活。

“此次活动必将搭建起友谊的桥梁,加深大运河沿线的融合交流;必将荟萃文旅资源,传承和弘扬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必将健全合作机制,凝聚起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强大合力。”淮安市市长陈之常说。(何剑峰 赵娜 徐珊珊)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