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投集团:加快部署项目建设 打造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0年09月08日09: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8日电(杨雪楠)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交投集团是黑龙江省资产规模最大的省级产业投资平台。9月5日,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在黑河召开,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孙雪飞代表交投集团作了典型发言。

孙雪飞表示,交投集团组建以来,坚决贯彻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瞄准了交通融入旅游发展格局的新趋势,看准了交通共享旅游广阔市场的新契机,充分发挥了交通运输对旅游业发展的先导性支撑作用。

在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期间,交投集团与黑河市展开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的投资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一是深度参与和积极推动全省“百大项目”——醉美龙江331边防路黑河段313公里的项目建设,包含交旅设施在内项目总投资约96.3亿元,目前项目已全线开工。二是投资1.75亿元,建成全省投资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汽车营地——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三是由集团组织的黑河—漠河—加格达奇通航旅游新航线已于9月1日正式开通试运营。四是在黑河市率先启动全域旅游租车业务,130台各型车辆覆盖黑河机场、车站、主城区、主要旅游景点,该业务在该省尚属首次开展。五是陆续启动建设黑河自动驾驶测试场、黑河公铁水联运物流园区、跨境国际旅游客运等一大批项目。

孙雪飞表示,接下来,交投集团将加快通用航空网络、全域旅游汽车租赁市场等项目建设,积极探索交旅融合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加快布局通用航空网络。以“通航+旅游”为切入点,重点围绕“大界江、神州北极、大兴安岭”“大界江、火山群、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华夏东极”三大主题,布局建设11个通航机场、12个直升机起降点,开通20条通用航空线路,形成覆盖全省主要旅游景区和醉美龙江331边防路全线的“公、铁、航”立体综合交通立体网络。

全力打造具有原始自然风貌和浓厚地域文化特征的龙江自驾旅游品牌。成立运营发展基金,借助黑龙江省区位优势,搭建营销矩阵,全方位宣传推广,打造团散游、游轮游、跨境自驾游等多种方式、多点进出的跨境旅游体系,让醉美龙江331边防路成为黄金旅游线路。

快速推进全域旅游汽车租赁市场。按照“网络化布局、平台化集客、分中心管理”模式,形成覆盖全省13个地级中心城市、主要旅游景点的实体门店和电子门店,实现全省汽车租赁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促进交旅深度融合发展。

积极构建交旅融合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与阿里等科技公司深度合作,打造具备智能集成应用、数据云端共享、跨界同步交互等于一体的多功能云平台。

交投集团将继续发挥交通领域产业集群优势,聚焦原始生态、智慧交旅和异域人文等核心元素,积极探索交旅融合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招商运营、资源导入和产业孵化,共同打造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龙江交旅融合“超级IP”,助力提振区域产业经济活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