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连续影响黑龙江 保险业迅速全力应对

2020年09月08日18:04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连日来,三次台风先后影响黑龙江,黑龙江保险业迅速应对,各保险公司纷纷启动防灾预案,及时查勘、快速赔付,全力做好救灾理赔工作。

  平安财险开通绿色通道 争取理赔款早到位

  9月5日下午,平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应急小组前往青冈县进行踏查。农户苏景全说:“这么大面积的倒伏还是第一次见,我们村8000亩地无一幸免。我今年种了150亩地,保守估计损得失五六万元,幸亏上了保险,刚受灾保险公司就来了,让我非常暖心。”

  据了解,在台风登陆之前,平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就通过网络媒体、手机“爱农保”APP和微信小程序等方式预警农户,做好台风应对措施,畅通沟渠,做好排涝。同时启动了大灾应急预案,落实快速响应,成立以总、分公司以及地市中支、县域经营机构负责人为主的大灾应急小组。

  通过初步摸排,平安财险公司在绥化市的承保区域,本次台风造成玉米倒伏80%、大豆倒伏60%、水稻倒伏50%。据悉,平安财险开通绿色通道,早日将理赔款项送到百姓手中,助力农业我省快速恢复生产。

  英大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快速查勘快速定损及时支付

  台风信息发布后,英大财险黑龙江分公司高度重视,密切跟踪台风路径。9月4日上午9时,英大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预案,成立理赔工作组。要求全体理赔成员严阵以待,积极应对灾害天气;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做到快速查勘、快速定损,及时支付;统筹协调,做好查勘人力调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理赔人员24小时待命;安排专人与供电公司对接,做好损失跟踪及理赔服务;同时确保查勘作业安全,做好案件跟踪处理。

  阳光财险帮助农户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低

  9月2日,受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的影响,黑龙江省种植业遭受灾害巨大,各地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倒伏现象。阳光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2020年农险业务承保面积413.93万亩,承保户数2.41万户,大部分农户受灾较为严重。面对灾情,阳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全省各地积极行动,帮助农户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低。

  灾情发生后,阳光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及时启动重大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各级机构组织理赔人员、农险维护人员及时进行灾情查勘工作,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进行抗灾、救灾工作,同时对各机构进行现场指导,各机构每日向分公司上报受灾情况,保证全省农险理赔工作有序进行。

  黑龙江人保财险科学定损加快理赔

  据了解,为应对台风“海神”登陆可能造成的大面积灾害影响,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简称黑龙江人保财险)总结8号台风“巴威”、9号台风“美莎克”防御经验,积极部署,全面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黑龙江人保财险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抗灾减灾专题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应对方案,及时就做好台风防灾防损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目前,由人保财险总公司大灾理赔团队带队,黑龙江人保财险相关工作人员已赶赴牡丹江、鸡西、佳木斯等地开展防灾减损指导工作。

  为全面做好9号台风“美莎克”灾后理赔工作,黑龙江人保财险已启动大灾理赔预案和种植险特大(Ⅰ级)理赔应急响应机制。同时,该公司已开通理赔绿色通道,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充分利用无人机、卫星遥感等辅助查勘测产工具,科学确定灾害损失,加快案件处理速度,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黄莹莹 记者 李播)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