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截至8月末投放稳企稳岗贷款过百亿元 减费让利近6亿元

2020年09月10日17:3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10日电(袁成亮)9月10日,来自哈尔滨银行的消息,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困、稳岗、扩就业,着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截至8月末,哈尔滨银行已累计投放稳企稳岗贷款近880笔、金额超100亿元。同时,哈尔滨银行在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近6亿元的基础上,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41亿元,同比增长4.16亿元,增幅5.6%。

2020年初以来,为推动市场主体复苏发展,哈尔滨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各项减费让利政策,采取各种措施降本增效,在保证各项经营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保证银行自身持续稳健经营以及保证有效进行风险控制的情况下,进行利润让渡,带动“三农”、小微企业等融资成本下行,纾解客户融资压力,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数字化普惠金融发展蓝图日渐清晰,成果更加丰实。

截至6月末,哈尔滨银行已向超过12000家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延期还款、展期续贷等服务,涉及金额82.76亿元,临时性延期支付贷款利息4.91亿元;通过定价调整实现为企业让利0.51亿元;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客户减免复利罚息及手续费0.15亿元。

创新优化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服务模式,努力确保金融服务效率;简化业务流程,制定特殊时期业务支持清单;采取平行作业、并行审查的方式,尽力压缩业务受理及审查时间;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有融资需求的生产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疫情期间,哈尔滨银行一系列有力之举,不仅让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广受益,而且还使该行金融服务能力得以提升,数字化转型得以迅速推进。

疫情发生后,哈尔滨银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深化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加大特殊时期金融服务保障力度,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金融服务小组,建立跨部门金融服务机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制定《哈尔滨银行抗击疫情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方案》,出台《哈尔滨银行提供企业应急金融服务支持政策》,从强化线上金融服务、支持重点防疫企业、纾解企业还款压力、确保民生服务需求等多个角度支持防疫战“疫”,为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维护地区金融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一家以小额信贷为核心发展战略的城商行,哈尔滨银行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不断强化以小微金融、惠农金融为核心的小额信贷业务品牌,小额信贷占比近七成。疫情期间,该行第一时间申请中国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推出专属融资产品,专门开通支小再贷款业务绿色受理渠道,针对受疫情影响遇到临时性困难的小微客户、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客户、疫情防控生产企业及民生行业客户,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促进资金直达实体,为企业降费减负。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小企业法人贷款余额为人民币667.8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5%;2020年上半年累计投放支小再贷款范围内的低定价小微贷款37.43亿元。

哈尔滨银行高度重视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工作,第一时间学习掌握政策要求,第一时间明确工作目标规划,加大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实现普惠小微企业信贷规模和价格的“一增一降”。据统计,该行2020年上半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投放125.62亿元,降低普惠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0.5个百分点;通过自主研发的押品风险估值系统,为普惠小微客户评估超13万件,节约成本超亿元。此外,该行还结合企业实际用款需求、简化用款手续,通过循环贷款方式,授信企业在授信期限内随借随还、不支用不计息,已偿还部分可循环使用,大幅提升了授信客户用款灵活性,并有效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

哈尔滨银行将持续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力度,预计2020年让利11亿元左右,全面向线上化运营、数字化方向转型,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