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企联动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

2020年09月11日14: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受助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代表发表感言。韩婷澎 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11日电(韩婷澎)9月11日上午,黑龙江省儿童保障服务和救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省民政厅、哈尔滨市民政局与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全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黑龙江分场)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

今年,黑龙江省民政厅联合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及省工商联等制发了《黑龙江省关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强调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强化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的企业责任,在开展宣讲和加强关爱帮扶方面做出具体工作,倡导企业将儿童关爱保护宣讲工作纳入到职工岗前培训制度中,将宣讲工作前移,在职工入职前询问其未成年子女监护情况,对有未成年子女的职工进行依法履行监护责任的告知提示教育,有条件的企业可建立“我是法定监护人”承诺制,形成常态化宣讲制度。

工友代表宣读“我是法定监护人”倡议书。韩婷澎 摄

本次活动分为工地现场宣讲和走进村(居)实地宣讲两个阶段。工地现场宣讲活动上,相关企业组织工友代表们宣读“我是法定监护人”倡议书,相关单位代表慰问了农民工代表和受助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代表,表达政府、企业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哈尔滨市阿城区第一中学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春丽老师就家庭监护专题和儿童安全自护专题进行示范授课;在“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阶段,会议代表来到阿城区金都街道绿波社区实地考察“社区儿童之家”开展工作情况。

在阿城区绿波社区开展的“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韩婷澎 摄

“以前在外打工,心里想着能为家里多挣些钱,让孩子生活能好些,把看管孩子的事情都交给了爷爷奶奶,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感受,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课,受到很大的启发教育。”在中建五局光大国际哈尔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地务工的田师傅在听完家庭监护责任和儿童安全自我防护专题后深有感触地说:“今后要多和孩子交流,如果条件允许,多回家看看,让孩子健康长大。”

黑龙江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杨晓光表示,目前,黑龙江省有42403名农村留守儿童和10万多名各类困境儿童,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可以有效扩大百姓的知晓率,让困难儿童得到真正的保障,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就是为加强对儿童的保障和保护,以走进儿童身边为工作方式,以接地气、重效果、形式活的原则,以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岗位职责、工作任务、案例示范、先进做法、典型事迹等为素材进行宣讲。

杨晓光介绍,根据宣讲对象不同,宣讲活动重点突出五个专题:一是家庭监护专题,教育引导儿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尽责,有效监护。二是儿童安全自护专题,教育引导儿童增强疫情防护、防溺水、防性侵、防欺凌和困难求助等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判断危险能力。三是亲情沟通专题,教育引导儿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掌握沟通交流方式方法,加强亲情关爱。四是工作履职专题,教育引导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儿童主任等岗位人员落实工作职责,尤其要强化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居)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强化强制报告主体责任意识,了解掌握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的救助保护机制,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五是关爱保障政策解读专题,向村(居)民普及政策知识和申办程序,掌握本村(居)儿童主任联系方式和本地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电话号码。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培养成“处处是讲堂、人人是讲师、事事是教材”的长效宣讲机制,营造全省关爱儿童、保护儿童的良好环境。

“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督促我们进一步学习掌握儿童福利政策,熟悉法律法规内容,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路,特别是属于困境儿童范畴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哈尔滨市阿城区金都街道绿波社区儿童主任宋丽娜说,原来我们是等村民到社区来办理,现在区和街道可以和残联部门进行数据信息共享,从残联部门反馈的数据筛选出父母都是残疾并且达到残疾等级的家庭的儿童,主动提醒家庭或者监护人申请办理,尽快保障到位,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

哈尔滨市阿城区玉泉镇中心小学四年二班的留守儿童小伊(化名)说,父母虽然常年在外打工,但平时在学校受到老师的关心和照顾,在村里平时有儿童主任经常到家里探访,现在还有了“蓝天爸爸”和“蓝天妈妈”,每学期除了资助一千元钱以外,假日还会给送来食品、服装、学习用品等。“一定要刻苦学习,回报大家的关心。”小伊说。

据了解,为加强对企业宣讲工作的领导,黑龙江省将企业宣讲工作纳入到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中统筹推进。“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已从今年6月正式启动,利用一年时间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到2021年6月底结束,并从2021年7月开始将宣讲工作转为常态化工作。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