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残联召开全省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视频会议 进一步构建残疾人权益保障环境和机制

2020年09月14日21:5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14日电(韩婷澎)9月14日,黑龙江省残联召开全省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视频会议。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省残联维权工作要突出助力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构建残疾人权益保障环境和机制,满足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会议要求,要毫不放松做到“五个主动”,做到在制定涉及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时主动建言;在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后主动跟进;在涉及残疾人权益和残疾人事业重大问题决策时主动发声;在接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残疾人事务的建议、提案时主动作为;在残疾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主动维护。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充分听取残疾人、残疾人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给政策制定部门,注重源头维权。要加大力度,精准施策,完成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任务。要完成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机制建立和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任务,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残疾人家庭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要创新残疾人参与社会治理方式途径,重点做好残疾人参政议政服务工作。要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条件。要谋划好“十四五”残疾人权益保障规划,健全完善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体系和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机制。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