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就找驻村老刘”——记富裕县文体局驻富海镇大泉子村第一书记刘海波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9月17日14:21  
 

刘海波自从2017年5月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始终践行着“驻村第一书记,就要冲在前面”的帮扶诺言,为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干了许许多多好事、实事,赢得了百姓的点赞。

刘海波驻村第一天,刚放下行李就会同村干部走访贫困户。“我就是给乡亲们服务来的,有事随时来找我。”从调查摸底到联络感情,刘海波和乡亲们越联络越近乎,很快就和群众打成了一片,乡亲们见面都亲切地称呼他“老刘”。

工作中,老刘从来不推诿、不扯皮,真抓实干。他和村“两委”成员一道,不断谋划产业扶贫、文化扶贫,还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扶贫先扶“志”。刘海波充分发挥文化的正面宣传引导作用,宣传脱贫光荣,帮助贫困户坚定脱贫的信心。每年他都为大泉子村联系送戏下乡演出。每逢新春佳节,他还请来一些全县有名的“字匠”现场给百姓写春联、福字,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一次,他得知大泉子村的广场音箱坏了,就亲自开车回县里“化缘”,及时解决了问题。广场的音箱再次响起,村民又开心地唱歌跳舞。

村里刘兴华夫妻都是残疾人,岁数大了,儿子也没有一技之长,一家三口住在窄巴巴的小土房里,每年只靠种点玉米维持生计,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困难户。刘海波了解情况后,经过实地查看、鉴定,把他家列为危房改造对象,对房屋进行了翻建,使一家三口住进新房子。又帮助刘兴华的儿子联系了村里的公益岗位,既能增加收入,又方便照顾老人。

动真情、办实事,温暖百姓的心。刘海波了解有的贫困户有养殖意愿,但是由于资金短缺无法实现,他就掏钱帮着买了鹅雏。看到贫困户家院子高低不平、雨后泥泞不堪,就联系购买红砖,把院子铺得平平整整。贫困户家房子年头久了,成了“黑屋子”,他自己掏腰包买涂料,亲自开车拉涂料,还找人为贫困户刷房子。

小泉子屯贫困户矫国清住的是两间危房,都需要修缮,老两口东挪西借也没凑够修房资金。刘海波得知后,从家里给拿来三千元现金交到老人手上,使老两口住上了新房。

一晃几年过去,刘海波不辱使命,助力大泉子村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村如期实现了整村脱贫。(申震 姚建平)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