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三江千万亩良田开镰收获

【查看原图】

人民网哈尔滨9月21日电 稻浪滚滚,机声隆隆,随着一台台收割机往来穿梭,建三江千万亩良田正式开镰收获。针对当前天气情况,建三江分公司科学研判今秋形势,合理排兵布阵,坚持抗灾抢收、应收尽收、割晒为主、收耕并重、人机结合、全线推进,誓夺秋收工作全面胜利,努力完成粮豆总产130亿斤以上的目标。

据气象部门统计,建三江地区9—10月份预计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降水量约90.0~130.0mm,较常年同期多11.1mm。初霜预计出现在9月29日前后,较常年同期晚4天。综合形势分析,分段收获无疑是今秋抢夺丰收的最有效手段。

分段收获,即第一阶段以机械割晒、拾禾为主,在各管理区规划相应比例的割晒面积,利用“天然晒场”提升作业质量;第二阶段是在枯霜后利用全喂入、半喂入收获机作业为主的收获方式。按照割晒标准,各农场有限公司根据水稻高度控制割茬高度,依据天气条件、地块情况、品种特点等因素,编报分段收获进度表,因地制宜地积极扩大割晒面积,将面积落实到地号、落实到各户,确保割晒面积达到总种植面积的30%以上。水稻割晒后3—5天,稻谷水份降至15%左右时及时拾禾。针对倒伏严重的水稻,要及时采取人工收获的方式防止水稻发芽溃烂。

为克服不利天气对秋收造成的影响,建三江分公司以早动争主动,采取“内引外联”的方式为秋收提供强大的机械力量。各农场有限公司积极提前做好收获前地号踏查工作,对低洼地块做好抢收机车的对接落实,同时加快秋收作业机械复检、复修、改装进度。要求基层服务人员掌握各地号地势、土壤水分、收获方式等情况,做好低洼地块排水工作,并依据踏查情况及作物成熟情况,因地制宜确定收获方式,坚持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积极与收获机车对接,落实到地到户,根据田间实际情况准备抗灾性强的收获机械、半链轨及后驱动机械,按实际水稻面积落实收获机械,提早引进各类抗灾机型。

据了解,该分公司联合收割机保有量18925台,拖拉机30325台,外引收获机械将陆续到场到位。通过统一调配机车、延长收获时间等措施,集中自有和外引的全部机械力量,当前建三江分公司割晒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本月底全面掀起水稻收获高潮,日进度可达百万亩,力争10月16日前完成水稻收获任务。(韩婷澎、高鹏飞、赵爽)

图片由梁士超、赵爽拍摄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09月21日18:31
分享到: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