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里庆丰收 2020年中国(黑河)农民丰收节开幕

2020年09月22日20:1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22日电(韩婷澎)9月22日,2020年中国(黑河)农民丰收节在嫩江开幕。本届农民丰收节以“绿色粮仓庆丰收,幸福黑河迎小康”为主题,以农民为主体,以庆丰收为主线,以大农业、大粮仓、大丰收为题材,融入"后旅发时代"元素,全面展示黑河农业新成果、农村新风貌、农民新形象。

黑河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黑河市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推动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持续做大做强,有力促进了农业加速提质、农民持续增收,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可喜进步。目前,全市绿色功能产品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900万亩,绿色有机认证标识达到309个,“极境寒养”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企业达到78家,让更多黑河优质绿色农产品装进“中国饭碗”。

开幕式上,还对来自全市农业生产经营、脱贫攻坚等领域的40名“农业生产大王”、“脱贫致富带头人”和“最具带动能力新型经营主体”获奖者代表进行了颁奖。黑河市玉米大王称号获得者尹训昌说:“很荣幸获得今年黑河市玉米大王称号,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认可和鼓励。老百姓的饭碗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幸福是我们拼出来的,我们只有干出来才有丰收,我们以后还要加油,争取年年大丰收。”

在中国(黑河)农民丰收节特色农产品展销区,汇聚了黑河市各县市区的优质农副产品,商家们紧紧抓住节日商机,纷纷亮出了各自的特色产品,吸引市民眼球。孙吴的沙棘、逊克的树皮画、北安的太空蔬菜、嫩江的大豆杂粮……各县市区的特色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展区内粮油、蔬菜、豆制品、果品、蛋类、酒水等各种优质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商家们也使出浑身解数进行宣传介绍。

“我们用水飞蓟为原料,利用剥壳技术得到了水飞蓟籽油,整个生产工艺都是天然没有任何添加剂、防腐剂,让大家吃得放心。”孙吴县亿利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玲介绍说。

此外,作为农业生产“主力军”——各种大型农机汇集现场,其中“嫩江制造”系列大农机的亮相,展示了农业机械的现代化水平。据了解,本次“嫩江制造”展区共展示地产农机16台,主要包括播种、整地、施肥、除草四大类产品,这些产品性能更适合本地耕作和土壤实际要求,受到周围农户商户的欢迎。

黑龙江省鑫元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国说:“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开发出了很多种机型,像我们公司生产这款除草机就是根据现在国家绿色产品、有机产品的需要减少农药使用来进行开发的。

绿色粮仓庆丰收,幸福黑河迎小康。黑河市市长李世峰表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抓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黑河市要紧紧抓住“三区一市”百年不遇的新机遇,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兴农、质量兴农之路,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在推进黑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