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收监执行,有点暖……

2020年09月23日08:28  来源: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原标题:这个收监执行,有点暖……

已经出生近一年的孩子

没有出生证明,户口也未办理

本该接种的疫苗

更是迟迟未能接种

这一个个问题

牵动着法官的心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2019年末,鹤岗市工农区法院受理了一起“特殊”的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案件被告人姚某因犯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但因其有一尚在哺乳期的孩子需要抚养且该儿童无其他监护人,申请暂予监外执行。

为在姚某服刑期间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王法官接到该案件后,第一时间翻阅卷宗了解案件情况,并多次到被告人姚某的暂住地走访调查,发现了被告人姚某的难处……

出生证明、户口全都没有

“如何给孩子打疫苗?”这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问题,当被告人问起法官时,法官却没办法回答。原来,在调查中,法官了解到,被告人在其孩子刚满月时,即带孩子来到鹤岗市等待审判。没有出生证明,近一年未接种新生婴儿所必须注射的疫苗,眼前尚在襁褓中的婴儿和这样的现实难题,让已为人母的法官不禁湿润了眼眶。

在知悉了当事人所遇到的困难后,法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利用休息时间为当事人及其孩子送去了生活中的必需品。

困难一个一个解决

法官在帮助孩子联系接种疫苗时,发现因孩子暂无户口,社区无法为其接种疫苗。为此,法官立即联系鹤岗市公安局与被告人姚某户籍所在地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公安局,取得联系后,为姚某的孩子顺利办理了户口。

在解决孩子户口问题后,工农区法院孙波专委帮助联系了鹤岗市儿童福利院,希望在姚某收监期间,将姚某的孩子送到福利院代养,经与福利院沟通后了解到,因姚某的孩子系湖北户口,跨省办理代养手续繁琐,被告人姚某无法办理。法官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到市区公安机关、市区司法局、市区民政局、社区协调,为其办理暂住证及相关代养手续,并带姚某和她的孩子到医院,为孩子进行了全方位的代养检查。

难心的疫苗终于打上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法官一次次的奔走下,被告人姚某收监当日,终于为孩子接种了出生以来的第一针疫苗。

随即,孩子被送到儿童福利院代养。看到孩子得到妥善安顿,姚某哽咽着向法官说起感谢的话,并配合地戴上手铐。

这样棘手的案件

在大家的努力下圆满解决

这样一个可爱的孩子

在法院、社会的关爱、帮助下

打上了疫苗

找到了可以暂时依靠的避风港

希望妈妈放心服刑

希望孩子健康茁壮成长

祝你们早日团聚,远离犯罪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