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医、食、住、行”全方位为贫困户解难题

2020年09月24日15:2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中共海伦市委副书记、海伦市人民政府市长韩启彬。韩婷澎 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24日电(韩婷澎)9月24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海伦市专场举行。海伦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启彬围绕住房、饮水安全、农村公路建设、健康扶贫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率先开展远程诊疗 防止重病患者不致贫、不返贫

因病致贫是海伦市贫困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占比高达70%以上,常常是一人得病全家致贫。“群众一旦得病,最大的愿望就是少花钱、找好大夫治好病。”韩启彬表示说,受县级医院医疗条件的限制,要想满足群众既少花钱、又能找好大夫治好病的愿望,就只能与大医院合作开展远程诊疗。

2017年11月,海伦市开始与北京协和医院合作,开展了远程诊疗业务,让贫困患者在海伦就能享受到国内顶级专家的诊断和治疗,实现了大病难病不出县。

韩启彬说:“远程诊疗有效防止了重病患者不致贫、不返贫。”目前,海伦市已实施远程诊疗1600余例,为贫困患者节省费用1000多万元。通过专家和基层医生的远程互动交流,也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饮水安全工程长效运营

自脱贫攻坚以来,海伦市共投资3.68亿元,进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建设井房287处,铺设管线5000多公里,实现了全市23个乡镇、243个村、1261个自然屯60多万人口安全饮水全覆盖。

韩启彬表示,三分建七分管,保障饮水安全长期运营,做好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在运营管理上,海伦市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一是规范产权。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将产权移交给各村,全部由乡村进行管理。二是规范收费。无论贫困村,还是非贫困村,全部统一定价、统一收费,实行有偿供水,为长久运营提供资金保证。三是规范指导。从水管员培训到滤料清洗,全部由水务局规范指导。从而保证了饮水安全工程长效运营。

一户一档、因户施策 危房改造“严把三关”

韩启彬介绍,住房是基本民生,是老百姓“天大的事”,也是脱贫攻坚的刚性要求。为此,海伦市把危房改造作为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重中之重,成立由市长、主管副市长、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专题推进,抽调住建部门、乡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组成工作组,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现场确定改造方式,做到一户一档、因户施策。根据房屋鉴定等级和贫困户意愿,主要采取修、建、租、买和建幸福大院五种方式进行维修改造,其中,修和建是主要方式。

为了保证修、建的质量,在施工过程中,海伦市做到“严把三关”:一是严把准入关,聘请有资质的建筑公司进行施工;二是严把材料关,所有施工材料必须符合建设标准;三是严把验收关,对每户维修新建的房屋,必须经专业机构验收后,方可入住。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212户贫困户住上了安全房、暖屋子。

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 实现村村通、路路通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是经济的“血脉”。韩启彬介绍,几年来,海伦市牢固树立“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理念,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统筹抓好建、管、养、运各项重点工作。

建,就是在建设上,采取“对上争一块、自己投一块、PPP模式融一块、整合资金出一块”的办法,累计投资16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667公里,改造危桥215座,形成了“村村通”“路路通”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管,就是在管理上,在全省率先实行“路长制”,组建了一支县乡村健全的管理队伍。

养,就是在养护上,将养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建立专业养护队伍,配备先进养护设备。

运,就是在运营上,客运线路、物流网络覆盖所有乡村,带动了人流、物流,实现了“修好一条路、繁荣一方经济”的目标,使海伦市农村公路成为贫困户的脱贫路、致富路。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