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和使用好黑龙江省的生态资源非常重要

——专访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陈红

杨光宇、朱紫阳、唐宋、苏靖刚

2020年09月24日16:2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保护和使用好黑龙江省的生态资源非常重要

  “人民网—大道康庄全媒体调研行”黑龙江采访团有一位随队专家——东北林业大学陈红教授,作为顾问,与我们分享了这一路的调研感受。

  品牌农业建设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陈红教授表示,在调研过程中,黑龙江的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建设让她感受最深。“五常大米卖遍全国,但如果不参加这次活动,我不会知道五常市物联网平台对五常大米地理标志采用双重防伪系统。可以看出政府“搭台”的基础设施做的非常好,接下来就是如何带动企业来“唱戏”,让农户来参与。”

  为什么要强调地理标志呢?

  陈教授介绍说,因为地理标志不是个体发展,而是带动区域整体发展,通过地理标志带动区域品牌建设,让区域整体获得品牌溢价,区域品牌农业是黑龙江高质量农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黑龙江省的大米在全国非常有竞争力,每年的输出量较大。但由于农产品的同质性,导致好米卖不出好价的现象。陈教授认为,五常大米代表着高品牌价值的产品,汤原县的好山、好水、好地同样需要大力宣传。汤原县所在的佳木斯地区也在做地理标志,通过这种方式带动区域整体发展,是未来共同奔向小康的很好路径。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生态优势

  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汤原县通过精准扶贫,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陈教授认为,汤原县不仅要全面脱贫,更要做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典范。从汤原县可以看到黑龙江省的一大特色——绿色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汤原县体现得非常明显。

  汤原县不仅可以依靠小兴安岭搞生态旅游,还可以拓展生态旅游产业链,深度挖掘和实现生态价值。例如大亮子河国家级森林公园可以再拓展项目,发展森林康养和旅居,靠生态带动旅游产业,用旅游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上得去下得来,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精准扶贫,最难的是因病致贫、返贫。因为大病、慢性病会损害人的劳动能力。

  黑龙江武警总队医院通过点面结合、上下结合、线面结合,形成了长效机制。首先是自下而上。他们清楚地了解贫困户的健康状况、医药需求状况和当地村医的技术情况,村医能为村民解决什么程度的疾病,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帮扶。

  乡村医生定期前往黑龙江武警总队医院接受技术指导,遇到疑难问题随时打电话,有专门的医生为其指导。病人能“上去”,村医也能“上去”。

  还有“自上而下”。医疗队下去了,人、财、物下去了。野战医疗车直接开到村子里,给身患慢性病或需要检查身体的村民进行血常规、心电、彩超等检查,将一些相对简单的疑难杂症就地解决。

  扶贫扶智相结合,探索农村留守儿童教育

  “我刚进去的时候很担心这些孩子是为了我们的参观而去做的这些。”陈红教授对胜利乡“追梦课堂”表达了担忧。

  “后来我仔细观察他们的神态、表情。我问孩子们,你们愿意上音乐课吗?孩子们都说愿意。我说你们更愿意上啥?一个戴着小眼镜的男孩子说,‘我更愿意上体育课’。于是我又观察了孩子们的体育课,发现了一个问题,现在的孩子和我们过去是不一样的,你让他去作秀,他不一定坐得住,都是长期培养出来的素质,不是演出来的,而是平时真的有这个活动,有老师下乡去给农村的孩子补齐这些短板。”

  陈教授认为,“追梦课堂”的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扮演了纽带的角色。通过这些孩子反映出他们家里需要什么。这样一来,驻村干部就知道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反过来,这些孩子可以传达驻村干部的正能量,驻村干部把正确的做法告诉孩子,让孩子潜移默化地传达给家长,去影响和改变家长的行为。这个纽带既亲和又容易,并且是可持续的过程。

  陈教授说黑龙江全面奔小康有一个短板是缺人。黑龙江在人口收缩的环境下寻求振兴和发展困难重重,各级政府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先留住人很重要,留住现有人才和青壮年人口;另外是怎么把人才吸引来,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