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电商扶贫 甘南县美满村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9月24日10:02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直播间,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款咱自己家种的笨毛葱,没有任何化肥或者农药……”在甘南县美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民张红艳正在直播间里推介本村的毛葱,在她旁边,几名村民正忙着为农产品包装塑封。

近年来,美满村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把电子商务作为激活经济、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党建+电商+扶贫”和“人才带动、合作经营、集体投入、网格参与”模式,打造电商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2019年3月,张红艳开了网店,通过摸索学习,她逐渐掌握了电商经营的流程和技术,订单量开始不断增加,由于主销的商品都是村里的绿色农副产品,她的店铺深受网友的喜爱,可随着走货量的增加,她渐渐觉得人手不够了, 正在这时村干部找到了她,帮她解了燃眉之急。

原来,张红艳的网店开起来后,村干部几次到她家参观考察,发现她这里人手不足,就建议她把网店搬到村里,由村党支部运作,建立网上平台,打通产品产销通道,这样一来不仅解决村民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同时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成为农民增收、农村振兴的好产业。在几次探讨协商后,张红艳同意和村里合作,签订了合作协议。

个体的发展有了集体的保障,集体的进步又离不开个体的带动,美满村通过加强党建堡垒,树起产业旗帜。在村党支部的党建引领下,美满村党支部召开村民代表会5次,议定投入31万元,新修建了展厅、直播室、打包车间、库房等,成立了“美满村电商服务站”。

同时,村党支部又把目光放在了社区网格上,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优势,把黑土地变成了电商产业的原料基地。电商服务站成立后,网格员隔三差五就会到村民家中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农产品,这让村民增收不少。美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于得海说:“我这小园的菜原来得去早市卖,起早贪黑的,价格还不高。现在村里网格员直接来家收,既方便又增收,确实不错。”

雇齐了人手,配足了设备,确定了货源,电商服务站也开始稳步盈利。目前,美满村电商服务站注册了5个电商品牌,对接两个合作社,330户农户与电商服务站协议代卖,带动销售水稻、玉米、蔬菜、杂粮等100多种商品,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虽然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就已经能带动他们增收,但村“两委”的眼光要比这还长远。在确保电商平台正常运转的基础上,村集体和电商服务站各享红利,村集体又把收入投入到扶贫产业上。现在村党支部已对接 “心连心”致富果园、温室蔬菜大棚等扶贫产业,产生的收益用来带动全村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党支部的引领加强了电商产业的发展,电商产业的壮大也为巩固脱贫工作注入了新活力。这就是“党建+电商+扶贫”的新模式,甘南镇美满村通过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了全村电商产业的千条线,通过电商产业的千条线,织密了一张带动全体村民增收致富的幸福网。(李文浩 赵路阳)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