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曙光乡:着力唱好扶贫“四部曲”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9月24日13:37  
 

走进曙光乡双互村爱心超市,脱贫户秦海笑容满面地说:“这爱心超市好啊,我这个月都用积分兑换好几回了,东西都很实用,我和老伴儿岁数也大了,平时也不怎么出门,拿着积分来换就行,有时候兑换大米、豆油,我们村书记还给送到家,对我们真是照顾啊。”

克山县曙光乡紧紧把握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时刻把百姓的期盼放在心里,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力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孝老爱亲,传承淳朴“新家风”

为有效改善农村贫困老人和非贫困边缘老人生活状况差、子女赡养不到位、自身无力脱贫等问题,曙光乡以孝道文化为纽带,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和养老扶贫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孝心养老扶贫工作。

工作启动之初,曙光乡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了全体乡村干部参加孝心养老扶贫工作动员会,并成立了孝心养老扶贫专班,逐村逐户落实推进。全乡共印发《曙光乡孝心养老倡议书》1000余份,通过村屯大喇叭不间断播放孝道文化和县里孝心养老政策,使这项惠民工程家喻户晓。同时,通过成立孝心养老理事会、设立孝心养老公益金专户、建立60岁以上贫困老人台账和赡养费缴纳台账及张贴红黑榜等形式,使孝心养老工作扎实推进。截至目前,曙光乡60周岁以上的贫困户老人及非贫困边缘户老人607户,已缴纳赡养费595户,覆盖率达到98%,共收赡养费83万余元。通过开展孝心养老扶贫工作,既发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了良好家风,又有效改善了农村老人生活状况差等问题,努力打造了“子女尽责、集体担责、社会分责、政府履责”的农村贫困老人脱贫新路径,实现了“养老”与“脱贫”双赢。

爱心超市,便民利民“暖民心”

为进一步激发和调动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曙光乡在原有3家爱心超市的基础上又增设7家爱心超市,实现了全乡10个行政村爱心超市全覆盖,总面积达到290平方米。目前超市所有配套设施和物资配给全部到位,达到了有牌子、有房子、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账、有专人管理的“七有”标准。爱心超市统一按照“乡政府统筹监督指导、村民自主收集分类、村委设点兑换物品、变卖垃圾反哺超市”的模式运营,让群众“知价值、懂规则、积极参与”。通过建立这种模式,给贫困户搭建了一个新平台,使他们能够真正从精神上立起来,生活上富起来,实现“小屋虽小,爱心远大”的目标。

电商扶贫,畅通脱贫“小康路”

该乡拓展了“爱心超市+电商扶贫”的帮销模式,积极组织收购和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设立了土特产帮销区,搭建了新的销售平台,让老百姓的农副产品变成“抢手货”。爱心超市摆放的物品进行定价销售,形成“产业基地—生产—爱心超市—销售”链条。依托电商平台销售,拓宽了贫困户农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的增收途径,激发每一位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比着干”代替了“等靠要”,让脱贫成为共识。

为民服务,当好群众“贴心人”

在扶贫农产品销售上,实行“四推”服务模式。即推送好产品到电商平台、推送好产品到便利商超、推送好产品到单位食堂、推送好产品到身边亲友,实现扶贫农产品变剩为宝。在积分兑换上,实行“二兑三换一评定”模式,二兑即垃圾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物品。三换即生活垃圾兑换物品、农用垃圾兑换物品、柴草类垃圾兑换物品。一评定即年末按年度总积分再进行一次表彰,并按总积分的30%折扣兑换物品。“四推”“二兑三换一评定”模式将爱心和实惠送到群众手中,引导村民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助推文明乡风建设,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杨忠心 王超)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