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六项举措”严把节日食品安全关

2020年09月25日14:3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25日电 为确保国庆节和中秋节(以下简称“两节”)期间食品市场平稳有序,有效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日前,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安排部署,采取“六项举措”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措施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要求各市(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查找监管盲区和风险隐患,强化监管措施。把“两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措施二:强化对节令性食品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节日消费量较大的月饼、保健食品、酒类、肉类、食用油、乳制品、水产品、饮料等食品的监督检查,重点督促月饼、糕点生产企业加强质量管控,加大对酒类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散装白酒(小烧、药酒)等质量安全监管。

措施三:强化对重点场所和餐饮服务单位检查。针对“两节”期间食品消费旺盛、旅游聚餐活动增多等特点,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销售门店的排查防控,加大对冷链食品销售者的监督检查力度,各地开展对大型聚餐单位、旅游景区内宾馆、饭店、农家乐的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措施四: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作用。发挥食品快检优势,推进食品快检“五进”活动,强化移动快检车快速筛查作用。以畜禽肉、水产品、月饼、水果蔬菜等品种和旅游景区、城乡接合部、校园周边等区域为重点,加大抽检力度,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生产经营行为。

措施五:营造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共治氛围。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做好节日消费提示警示,积极倡导科学理性文明消费,提倡推行“光盘行动”,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节俭意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措施六:强化应急值守和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各市(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信息日报告、24小时值班、重大事项报告和领导带班等制度。畅通12315热线电话和全国12315平台等维权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杨雪楠、纪祥勇、宿红娜)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