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0年09月25日08:55  
 

9月24日下午,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南岗区现场会召开,会议学习推广南岗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兆力强调,生活垃圾分类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员参与、共同行动,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持之以恒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赢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圆满完成年底的国家总评验收,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群众生活更加舒适美好。

市领导代守仑、孙恒义出席会议。副市长王沿民主持会议。

现场会分观摩与会议两个阶段进行。王兆力等市领导与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两个观摩组,先后到南岗区东方新天地小区、深蓝杰座小区、桥北小区和虹桥第一小学校,详细察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了解具体分类措施,询问推进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王兆力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要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探索,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坚持不懈地抓好推进落实。

桥北小区是老旧小区,王兆力询问居民对做好垃圾分类的意见建议,向小区志愿者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垃圾分类需要大家共同行动,只有家家户户源头分类做得好,才能为垃圾后续处置奠定良好基础。”王兆力指出,要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多推出一些管用好用、简单易行的分类办法,引导大家愿意分、方便分、分得准确,不能搞“一刀切”,真正使垃圾分类成为习惯、融入日常。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通报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阶段性工作情况,哈尔滨物业集团学府区域公司、南岗区哈西街道办事处、南岗区介绍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王兆力强调,今年底,国家将对46个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总评验收,时间紧、任务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聚焦重点、紧盯难点,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圆满完成年底的国家总评验收。

“垃圾分类不能搞形式主义,要转变作风,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不能光喊不干、光说不动、搞‘花架子’。”王兆力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压实责任,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研究、部署、推动,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到位。要强化前端源头分类,规范中端分类收运,抓实末端分类处理,持续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要激发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进一步探索积累符合各自实际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推动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和习惯。要加强宣传,大力营造垃圾分类是新时尚的浓厚氛围,凝聚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共建共享美好家园。(记者 初霞 )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