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李祥:勇救落水女孩的好村民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9月25日10:13  
 

富裕县居民李自兴见到富裕镇五一村村民李祥,并将一面写有“路遇危难显身手,见义勇为真英雄”的锦旗送到他的家中。之所以有这感人的一幕还要从十多天前说起。

9月10日下午4点半左右,富裕县富裕镇五一村村民李祥开车行至富裕县铁东城南加油站时,车被一位老人拦住了。老人焦急地说:“加油站前的水泡子前,有一名穿着校服的女孩好像要轻生。”听到后李祥连忙从车上跳下来,径直向前跑去。当时那名女孩再往前一步,就会有生命危险。见状,李祥没有多想,衣服也没顾得脱,便跳进了满是淤泥的水坑里,将女孩救上岸后悄然离开了现场。

女孩名叫小倩(化名),今年15岁了,当天是找寻失物失足落水,多亏了好人李祥相救,才没有发生悲剧。得知情况,小倩的父亲李自兴经过多方寻找,按照车牌号找到了富裕县镇五一村的李祥,领着女儿,带着慰问品和锦旗来到恩人家中。

今年46岁的五一村村民李祥为人善良,不善言辞。41岁的妻子几年前患了脊髓病,经过两次大手术,如今需要依靠学步器才能行走。为给妻子治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有一个在市里上学的儿子。目前,就是靠李祥种地和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活。

提起这些,李祥妻子说:“我得这病已经好几年了,没病时在村里当保洁员。现在都手术两次了。家里家外都是他自己,李祥挣钱不容易,一天可辛苦了。19日李祥回家,我见他衣服裤子上都是泥。他换衣服时,只说救了个落水孩子,其他的什么都没说,第二天就感冒了,吃了好几天药。”

面对父女的感激之词,李祥说:“谁遇到这种事都会搭把手的,很正常的事儿,不需要感谢。”

李祥回到村里,也没对任何人提及救人的事。后来得知此事,村“两委”决定,推荐李祥上2020年“五一村好人榜”。

李祥当时救人虽然没有留下视频和照片,但是善行无迹,我们生活中也需要更多李祥这样的好人、这样的好村民。(申震 姜冬梅)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