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面向全国征集“文化记忆”:想为百姓生活锁住乡愁

2020年09月25日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西面向全国征集“文化记忆”:想为百姓生活锁住乡愁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4日发布“征集令”称,自即日起,面向全国征集百姓心中的“山西文化记忆”。此举意在通过征集活动,为山西省全域旅游培育文化生态景观,为城市发展塑造文化地标,为社会变迁留下文化遗产,为百姓生活锁住乡愁和文化记忆。

此次征集活动由山西省内外11位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规划设计、文物文博、文化艺术、旅游咨询等领域专家和著名作家组成“山西文化记忆”征集推选活动专家委员会。

据了解,该活动在征集“山西文化记忆”项目方面,可由个人或团体在文博古建、历史事件、文化景观等方面进行推荐,推荐项目是重要历史的发生地、山西文化记忆承载地,在地域文化生态、文化景观中具有代表性,能够引发百姓共情与共鸣。

在征集“山西文化记忆”活动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方面,要内含活动LOGO、主题宣传口号、奖杯奖牌设计等。山西省文旅厅要求,应征作品应主题鲜明、构思新颖、简洁明快、便于识别,有独特的创意和历史文化底蕴,具有较强的视觉感染力、吸引力和传播力,适合在多种介质和载体上使用推广;同时,应征作品应具有原创性,已获奖作品不参与此次活动。

推选工作由活动专家委员会依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最终选出的作品和项目名单在山西省文旅厅网站公示7个工作日后,向社会公布。据悉,推选环节结束后,山西将举行“山西文化记忆之夜”颁奖典礼,发布“山西文化记忆”LOGO(形象标识)和首批“百姓心中的山西文化记忆”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奖项设置方面,山西将在20个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中,遴选3至5位具有代表性推荐人作为文化地标见证群体,颁发“山西文化记忆大使”奖杯、证书、景区门票和奖金奖励;入选项目将获得“山西文化记忆项目”牌匾。“山西文化记忆”视觉形象设计设采用奖1名和入围奖各5名,均给予奖金奖励。

针对入选的项目和作品,山西将进行成果转化,推出“山西文化记忆”旅游打卡地、“山西文化记忆10系列”旅游打卡地图,联合中国邮政发行“山西文化记忆”系列纪念邮票和明信片,同时围绕“山西文化记忆”设计开发富有历史文化内涵、贴近生活的特色旅游纪念品、文创产品。(刘小红)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