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升级版劳动竞赛上线 2020年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系列竞赛决赛启动

2020年09月26日12:3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26日电(焦洋)9月25日,由黑龙江省总工会、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的2020年黑龙江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系列竞赛决赛启动仪式在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此次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涉及制造业、餐饮烹饪行业以及铁路系统三大类,涵盖工具钳工、焊工,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西式烹调(俄式西餐)、西式面点、营养配餐员、餐厅服务,车站值班员、线路工、信号工(道岔转辙设备)、机械钳工、接触网工(检测)等13个工种。

高精尖人才是赛出来的。2020年,黑龙江省总工会提出了“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工作主线,为高精尖人才的崭露头角提供了舞台。黑龙江的劳动竞赛规格也提升为一类大赛,选手的奖金大幅度提高——各个工种前三名的奖金分别为10000元、5000元和3000元,所获得的等级证书可以作为选手越级评聘职称的依据。黑龙江省总工会还决定,对于获得各个项目第一名的选手,将授予“龙江工匠”称号。

据了解,该比赛过去是3年一届,从现在开始改为每年一届,此举将激发更多的技术工人苦练技能、提高本领。在工具钳工比赛现场,1997年入厂的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装备能源部钳工李鑫淼至今已经多次参加技能比赛。今年再来赛场,他坦言除了展现自己的技术水平外,大赛结果作为晋升职称的重要依据也是吸引他的亮点之一。“通过比赛,我们可以更快地进步,比赛让我找到了自己当一线工人的存在感、荣誉感。”李鑫淼说。

据悉,自1988年开始,黑龙江省总工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十万余名选手通过竞赛走向全国技能大赛,他们之中的优秀选手获得了各项国家级荣誉。黑龙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的‘龙江工匠’是评出来,现在是‘赛出来’,这打破了年龄、工龄、资历、荣誉基础等诸多限制,让拔尖人才通过过硬的技术而获得荣誉。”接下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将认真总结这一届比赛,把日常培训和比赛选拔密切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优秀技术工人脱颖而出,成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片由焦洋拍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