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让厉行节约成为文明新风尚

2020年09月27日18:0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27日电 日前,七台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杜绝餐饮浪费 倡导文明用餐”活动,号召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告别餐饮陋习,培养市民节约、理性、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倡导节俭,坚守“粮”心。七台河市直机关工委印发了《制止餐饮浪费致广大干部职工的公开信》,号召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识,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七台河市消费者协会通过发出倡议,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意识,提倡分餐,推行“公勺公筷”,坚持适量点餐,文明消费的习惯,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各餐饮服务单位,将厉行节约纳入食品加工和餐饮服务全过程,主动推行“半盘菜”“拼盘菜”或“小盘菜”的人性化、温情化服务项目,提醒消费者点小份菜、建议消费者剩餐打包、并开展打包有礼等创新活动,提倡节约之风,共同传递七台河餐桌文明新风尚。

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七台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七台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厉行节约,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分餐等内容写入地方性法规,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全市各级机关食堂在就餐、供餐、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多项举措,实行报名制,食堂根据报名人数采购食材、制作菜品,从源头减少浪费;实行实名就餐制,在每个餐盘上都标上了职工的姓名,哪个餐盘有剩余,哪名职工就要接受教育;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签订承诺书,把厉行节约情况作为党员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倡勤俭节约,勤拿少取;七台河市党政中心食堂设立“餐余流动监督员”,引导干部职工养成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良好习惯。

营造氛围,践行新风。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在醒目位置张贴“杜绝浪费,文明就餐”宣传海报、宣传标语标识等;各餐饮企业通过公益广告、告示牌、LED屏幕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引导顾客文明用餐、节俭消费;全市各级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繁华商区、社区、村屯开展杜绝浪费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七台河市自然资源局、城管局和煤管局等党组织,将“按需取食、拒绝浪费”“节约粮食”“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口号,制作成精美的小桌牌,摆放在每张餐桌的正中央,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韩婷澎、赵景超、李平)

图片由七台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