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四项举措”促进村级党组织队伍带头人履责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9月28日13:49  
 

自2020年以来,克东县把加强村级党组织队伍带头人建设作为全县党建重点工作,采取“四项举措”,促使村级党组织队伍带头人争先有动力、工作有压力、干事有活力,为克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落实保障措施,激发工作干劲

让村书记收入有保障、退休有所养是克东县开展村书记激励保障工作的出发点。4月初,按照市委要求,积极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机制,县委组织部成立专班,对全县98个村书记展开集中调研,摸清底数,提前谋划,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克东县关于健全村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对人选标准、主要环节、待遇保障、动态管理等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通过组织推荐、资格审查、组织面谈、业绩考核等重点环节,6月中旬完成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聘事业单位人员或享受事业编制待遇工作,5人进入事业编,2人享受事业编制待遇。此项工作受到全县百姓一致认可;对未进编或享受编制待遇的在职村书记,每年投入48.6万元,实行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兜底保障全覆盖;对离退休的村书记,由原来每年补贴的2400元提高到2900元。

2020年克东县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面谈现场。

开展届末考核,筑牢换届基础

2020年,克东县致力选优配强村书记队伍,采取“谈、看、听、查、排”五步考核法,由县委组织部、民政局牵头,协调政法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局等9家单位,对村级班子进行届末考核。

围绕“发展”和“治理”听取村书记在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村容村貌、村级治理、村级事务管理方面的思路、目标和打算。实地走访村屯、种养殖基地,查看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情况和村屯环境卫生治理成效,实地印证村书记履职情况。查看“三会一课”、收支账目等内业材料,印证村级基本制度、村级事务管理、壮大集体经济等落实是否到位。广泛听取村县领导、乡镇党委书记、驻村工作队等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村级班子运行情况,重点掌握村书记履职情况。考核结束以后,按照打分情况,综合分析研判班子集体和个人履职情况,分出“好、中、差”三个档次的定性判断,以县为单位排出全县大榜,对处于“差”档的10名村书记进行调换,为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克东县委组织部通过查看村屯环境了解村党组织书记环境治理能力。

推进学历提升,全面优化素质

克东县委组织部对全县村“两委”干部的学历、年龄、知识结构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学历提升台账,制定学历提升实施计划。村党组织书记中,高中及以下学历共有52人,占比53%。为提升村书记文化素质,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按照学历不断档的要求,委托县职教中心办高中班、中专班和大专班。召开2次村书记学历提升会议,要求村书记、村组干部、村级后备人才报名参加学习,大专班学制2.5年。目前,已报名80人,其中报名提升至大专学历的有19人,提升至中专学历的有61人。

克东县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学历提升工作会议。

规范建立档案,推行备案管理

克东县坚持“备管结合、重在管理”,对选、育、管、用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管理。按照“事前请示、事后备案”的原则,及时掌握村书记政治表现、职位变动、奖惩和履职情况。严格落实《黑龙江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克东县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标准,对全县98个行政村的党组织书记信息实行“一人一档”全覆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先后组织召开3次视频会议,明确建档要求,推动工作落实。统一下发村干部履历表、政治素质审查备案登记表、任职登记表、履职登记表,制定村党组织书记档案目录,逐条列出村党组织书记需要提交的9大类21项档案材料,逐项规范填表内容。在此基础上,建立乡镇初审、县委组织部验收终审的工作机制,确保档案内容真实准确、信息齐全。村书记档案由组织部管理,实时更新,确保档案连续性和完整性。(吴筠)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