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孝亲敬老好典范 助力脱贫攻坚再升温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9月29日15:28  
 

孝心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衡量家庭和睦的一把尺、一杆秤。通过开展孝心养老宣传及“六有”家庭评选活动,克山县涌现出很多孝心养老的好典型。

乌鸦反哺拳拳意 羊羔跪乳意长长

张海超生在西建乡同生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中有两个姐姐,凭借父母辛勤劳动,日子虽不宽裕,但也过得幸福美满。2004年春,家中突遭变故,正值壮年的父亲在外地打工时突发脑出血,失去了劳动能力,常年卧床。2013年,妈妈又被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并因长期服用激素药物导致了股骨头坏死,无法自行行走,不仅无法再照顾父亲,甚至已无法自理。得知母亲也重病的消息,1994年出生的张海超并未退缩,而是做出了人生当中最艰难的决定——辞职回家照顾父母。

张海超带着母亲到哈尔滨、沈阳、北京等地的大医院求诊。他承受着同龄人没有的压力,每天早早起床做饭,喂老人吃饭,给老人按摩,还要换洗尿布,擦拭身体。

生活的艰难并没有将张海超击垮,他在照顾父母之余,通过学习,掌握了电脑制图技术,在网上接单工作,主动应聘村里光伏电站看管员一职。作为“智志双扶”的典范,他工作有干劲、生活有奔头。他说:“虽然日子过得很艰难,但是每次看见爸爸妈妈的笑脸我都很知足,我从来没后悔过我所做的一切,我的人生不该留下遗憾,我要给爸爸妈妈一个有依靠的晚年,小时候父母是我的港湾,我长大了,永远是父母的靠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春风化雨暖心房

在河南乡华安村,提起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祥春夫妻的儿媳刘丽华,人们总是交口称赞。她关爱孝敬老人,弘扬好家风的事迹在村里已是家喻户晓。

赵祥春夫妻两人均年老多病,老伴李春香患有股骨头坏死、脑梗等疾病,处于半瘫痪状态,生活不能完全自理。

2019年5月,老伴李春香的病情突然加重,儿媳刘丽华得知后毅然放弃了工作回到家中,不分昼夜地照顾着半瘫痪的婆婆,不嫌脏、不嫌累。为了让婆婆的身体能有好转,瘦弱的她每天都要几次搀扶老人进行康复锻炼。每次给婆婆喂药,她都先试试水烫不烫,再把药放到老人的嘴里。她知道老年人的胃口不好,就特意把粥、饭做得软糯可口,变着法的给公婆做好吃的。晚上,她总是先给婆婆铺好被褥,照顾婆婆入睡后自己再休息。邻居们都说,她这样每天从天明忙到天黑,实在是太累了。可她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们都有老的时候,一家人总得风雨同舟。”这背后的艰辛大家看在眼里,无不暗暗佩服,为她的孝心点赞。

像张海超、刘丽华这样的典型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孝尊亲”的内涵,点亮了一盏盏人们心中孝老敬老的明灯。(王超 冯乐行)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