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阿城区无人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不打烊”

2020年09月30日14:2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30日电 为深化“作风整顿警示月”活动成果,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哈尔滨市阿城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积极拓展和延伸多元化便民服务渠道,不断提升全区营商环境软实力。

首张“政银合作”营业执照。阿城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与中国银行哈尔滨阿城支行合作,建设了阿城区首个无人政务服务大厅,在中行牌路大街支行营业厅设立了商事登记全自助证照一体机,发出了全区首张“政银合作”营业执照。申请人可以通过证照一体机上传申请材料、进行实名认证,办理打印营业执照及相关设立、变更、备案、注销核准通知书等121个事项。充分发挥了金融机构网点、人员、设备的优势,将商事登记渠道从市场监管部门向金融网点延伸,从纸质审核向电子审核延伸,提升了企业群众注册登记便利化水平。

“人机交互”涉税业务不间断办理。在阿城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的积极推动下,区税务局拟在无人政务服务大厅放置两台自助机。一台为自助领发票机,纳税人可以通过自助机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另一台为自助代开免税发票机,纳税人可以通过该自助机自行就近代开500元以下的发票。借助无人政务服务大厅,办税服务自助终端机开启 24 小时全天候自助服务模式,既让纳税人享受到个性化的服务,又提高了税务机关的办税效率,实现了征纳双方的“双赢”。税务局已安排人员将两台自助机送到中行,近期可正式投入使用。

社保办理“面对面”变“键对键”。在阿城区营商局积极引导和对接下,区社保局近期也将在无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自助一体机一台,市民可通过自助机办理离退休人员指纹认证、查询企业职工和自由人缴费情况、查询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目前社保局已与中行对接,中行已将电源、运行网络调试好,机器设备正等待哈工大集团派技术人员安装调试,近期安装完毕后即可正式投入使用。方便了群众办事,缓解了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的人员压力,为实现“办事不求人”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持,助力全区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焦洋、张扬)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