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寿县: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 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2020年09月30日18:4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袁成亮 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30日电(袁成亮)近年来,延寿县围绕抓好产业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明确了“四个依托、三个确保”产业扶贫思路,形成了“农田+庭院”“产业+就业”的“双+”增收模式。9月30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延寿县专场。延寿县委常委张东来就延寿县产业扶贫采取的具体做法,取得的成效作了介绍。

延寿县委常委张东来作情况介绍。袁成亮 摄

张东来表示,延寿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明确“四个依托、三个确保”产业扶贫思路,即:依托龙头企业定产业、依托资源特色定产业、依托市场需求定产业、依托村户特点定产业,确保项目准、能增收、可持续,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近年来,累计投入3.38亿元,实施产业项目183个,形成以优质稻米、肉鸡、食用菌、光伏为主导,设施蔬菜、黄牛生猪养殖、食品加工等各类“种养加”小项目为补充的产业扶贫格局。2019年,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其中2个以上项目叠加带动达到4843户。

2020年,为巩固产业扶贫成果、提高产业扶贫质效,延寿县深化“农田+庭院”“产业+就业”的“双+”增收模式,扎实推进农田、庭院、产业、就业四篇文章,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确保贫困群众退得准、退得稳。

做优农田文章。走合作经营、龙头企业带动的路子,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吸纳带动能力。现已吸纳1128户贫困户带地入社,户均可增收1000元以上。大力推广覆膜田、鸭稻米、富硒米等绿色有机稻米,与中粮集团等共同推出“福临门淘香甜大米”,提升延寿大米品牌影响力。

做实庭院文章。围绕市场好、价格稳、易存储、好种植的农作物,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带贫模式,推进消费扶贫、电商销售,实现“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确保具备条件的贫困户一户不落、全员吸纳、稳定增收。目前,5404户贫困户种植大蒜、毛葱、马铃薯、白菜、萝卜、粘玉米等2598亩,预计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大力扶持发展庭院养殖,组织1981户贫困户养殖鸡鸭鹅等4.5万只,455户贫困户养殖猪牛羊等3987头。

做强产业文章。2020年以来,延寿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抢前抓早、统筹推进,保障产业扶贫项目及早复产复工。制定《延寿县扶贫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强化扶贫资产管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精准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肉鸡、食用菌、光伏、设施蔬菜、食品加工、黄牛生猪养殖以及各类农机具等产业扶贫项目,建好管好用好,有好收益好成效。年初以来,整合5批财政涉农资金7607万元,推进实施稻米加工、种鸡孵化、黄牛生猪养殖、菌包加工等29个产业扶贫项目,新增带贫4960户,进一步提高产业扶贫覆盖质量。

做活就业文章。坚持“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积极搭建用工对接平台,加强技能培训,强化服务保障,确保有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100%就业。同时,通过发展扶贫车间、开发公益岗位等,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目前,已实现就业务工5435人,其中省外务工1215人、省内县外务工300人、县内务工3920人,实现有意愿有能力贫困人口全部就业务工增收。落实贫困人口务工补贴政策,发放补贴157.8万元。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