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校地合作 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9月30日13:12  
 

金秋时节,收获正忙。在克东县蒲峪路镇光辉村的田间地头,农民们采摘、装箱,随处可见忙碌的劳动场景。

“这片地是黑龙江大学的农产品供应基地,也是我们的特色食品供应站,采摘下的农副产品将直接运送到黑龙江大学。”黑龙江大学驻光辉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安树宝介绍,这个农产品供应基地采用“集约化、分散性两种运营,统一配送”的模式,由克东县蒲峪路镇光辉村牵头,指定农户和地块为黑龙江大学种植白菜、土豆、萝卜、瓜果等绿色农作物,全村20余名农户负责生产种植。作为农副产品聚集地,另外还以各村党支部为供应点,给黑龙江大学提供本地鸡蛋、干豆腐、猪肉、大鹅、小鸡等特色产品。通过光辉村的辐射作用,带动蒲峪路镇乃至克东县的农副产品向黑龙江大学聚集,统一专车配送到黑龙江大学超市定点销售。

农产品供应基地的创新运营,精准对接了校地双方的需求,为全面打造务实管用的“十大基地”积累了经验。“两运营,一配送”模式,打破了传统农产品供应基地的运营方式,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健全了从种植到配送的服务链,既为黑龙江大学提供了优质新鲜的农副产品,又带动克东农民实现了增收。截至目前,克东县为黑龙江大学提供蔬菜2000斤、玉米10000棒、鸡蛋鹅蛋12000枚、小鸡700只、猪肉1800公斤。

据了解,克东县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工作相关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校地合作,继和黑龙江大学落实农产品供应基地合作事宜后,着力与其他高校联手建设“十大基地”,在已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高校干部人才锻炼基地的基础上,高校农产品供应、高校科研平台延伸等基地逐步落地见效,发挥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