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箭扣长城修缮工程将于2023年完成

2020年09月30日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箭扣长城修缮工程将于2023年完成

自2000年至今,北京市共开展长城保护工程96项,市财政投入约4.7亿元。目前,北京市文物局正在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同时,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和箭扣长城修缮工程将于2023年完成。

这是记者29日从2020中国长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八达岭长城峰会上获悉的。

北京长城作为全国有长城分布的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保存最完好、价值最突出、工程最复杂、文化最丰富的段落,长城墙体全长520.77公里,其它单体建筑1742座。长城资源涉及平谷区、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昌平区和门头沟区等6个区42个乡镇,包括785个行政村,涉及户籍人口约68万人,约占6区户籍人口总量的30%。

八达岭长城是我国最早开放的长城景区,在全世界都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是“到北京看长城”的首选之地。近年来,随着遗产保护理念的不断加强,社会公众对于文物保护的关注度持续升高,八达岭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也面临了较大的挑战。如何将长城保护工作与旅游需求相协调,如何更全面地阐释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

来自中国长城沿线研学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和北京、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甘肃等长城沿线各地政府部门负责人,齐聚八达岭长城脚下,共同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把脉开方”,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峰会论坛的召开,继续推动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机制建设,促进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顶层规划、统筹协调、工作协同与信息共享,推动地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介绍。

“作为新时期长城遗产的守护者,长城精神的传承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古老的长城留给子孙,让雄伟的长城走向世界。通过积极参与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这一国家重大文化工程,让长城这一中华文明的标志,在新时期切实发挥起彰显‘文化自信’,凝聚民族发展共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作用。”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王铁林表示。(陈杭)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