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县残联:创新“4+1”产业扶贫模式为贫困残疾人“兜底”

2020年10月03日07: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3日电(李宏頔)贫困残疾人由于环境的障碍,自身发展能力弱,收入来源有限,家庭支出大,多为支出型贫困。巴彦县将扶贫攻坚重点聚焦贫困残疾人弱势群体,加大政府主导,凝聚部门合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建立了“4+1”产业扶贫模式,织密扶残惠残网络。

巴彦县黄家养殖有限公司理事长黄跃彬正准备给牛喂食。李宏頔 摄

巴彦县黄家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是巴彦县城周边一家以饲养驴、马、牛为主的大型养殖企业。52岁的公司董事长黄跃彬是土生土长的巴彦县人,患有脑梗后遗症,但他肯吃苦、肯奋斗,凭着诚信将小小的驴肉馆越做越红火,在巴彦县、木兰县、佳木斯等地开办了多家驴马肉餐饮企业,并且创办巴彦县黄家养殖有限公司,公司年销售额80万元,利润20万元。

“作为农民的儿子,我深知生活的不易,我一直不敢忘记曾在困难时期帮助过我的父老乡亲。”黄跃彬找到镇党委,希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残疾户以自愿入股、自愿出资的形式加入公司,年末按股分红。如今,巴彦县黄家养殖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三年分红,并且分红金额连年增加,2019年,在他公司里入股的贫困户每户分红达2000元。

巴彦县黄家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基地。李宏頔 摄

黄家养殖有限公司是巴彦县“4+1”产业扶贫模式的一部分。在哈尔滨市残联指导下,巴彦县残联摸索总结出了帮助特困残疾人持续增收的“4+1”模式,“4”即县、乡(镇)政府主导、县残联组织实施、农村专业合作社承接、社会爱心力量助推;“1”为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属以股东或打工者的身份加入农村专业合作社。“4+1”模式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承责的有机整体,通过整合各级政府和社会爱心力量助力合作社有序规范运营,让入社贫困残疾人每年分红不得低于20%的股金回报。

据悉,巴彦县持证残疾人25366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371人,占全县残疾人总数的5.4%。近年来,通过强化政策落实,硬化帮扶措施,整合社会力量帮扶,使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基本达到,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全部脱贫。巴彦县创建的“4+1”扶贫模式在黑龙江省残联系统推进扶贫攻坚会议上被确定为“巴彦模式”,并在省内予以复制推广。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