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县检验检测中心发挥三大优势 实现本职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

2020年10月12日18:2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2日电(袁成亮)巴彦县检验检测中心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该中心大部分职工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2019年10月,该中心成立志愿者服务队,41名职工主动加入其中。一年来,他们锚定本职工作,以“服务社会,至善社会,推动社会”为服务宗旨,发挥三大优势,实现本职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

发挥岗位优势,勇做志愿服务倡导者。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在工作中渗透志愿服务,工作之余发挥特长开展志愿服务。这样的模式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大作用。在刚刚放开市场经营的那段日子,他们主动帮助经营者在指定区域内规范经营,对于刚开始经营的新手,指导他们选择合适的经营商品和安全的进货渠道,同时帮助消费者与地摊经营者进行供销对接,扩大地摊经营者的销售渠道。在早市夜市经营区域内的经营高峰时段,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与交通、城管部门密切配合,调解疏导人员有序流动,维护市场区域内供销双方的人身安全。在摊点现场,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与供电公司专业人员定期检查商贩用电情况,协助摊位经营者测量电动车、经营用电器的电压电流,指导经营者做好排插布置、固定线路等工作,避免私拉乱接、使用老化破损的线路及排插等电器设备。

发挥群体优势,勇做志愿服务实践者。2019年12月8日,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不忘初心传递爱,志愿服务新时代”主题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基层,为弱势群体和贫困群体送去生活必须品,打扫室内外卫生等。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大街小巷,在药店、商场疏导群众有序购物;在街路劝导群众规范自我防护措施;开展针对行动不便的年长者、残障人员充手机费水电费、购置生活必需品等日常生活帮扶工作。该中心包保的工商家属楼小区是多年的老旧楼区,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与包保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积极承担小区疫病消杀工作,确保让工商局家属楼小区住户公共卫生安全达标。2020年高考期间,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6名队员驾驶私家车加入到爱心送考行列中,接送考生百余人次。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先后50余次深入到德祥乡宽城村,为贫困户捐款2万余元,送去鸡雏、鹅雏、鸭雏500余只。为改善贫困村生活环境,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还为贫困村栽种丁香、金叶秋榆、红杉、钻石海棠5000余株。

发挥人脉优势,勇做志愿服务引领者。2019年10月,在“春蕾助学,金秋圆梦”助学捐款志愿者服务活动中,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向巴彦县红军小学4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捐款8800元,并赠送书包、棉服、帽子和围脖等学习生活物品。2020年7月19日,该中心志愿服务队与巴彦县人民医院开展“献出一滴血,传递一份爱”义务献血活动,并动员亲属朋友同学积极参与其中。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联合巴彦爱心商家精益眼镜店为敬老院老人赠送花镜和免费检测花镜,免费为红军小学等学校学生检测视力。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还联合巴彦金泰超市、宏凯药店和天泰医院三家爱心单位,前往德祥乡新胜村、战国村,为56户贫困户送去价值1.8万余元的面粉、豆油、衣物、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并协调天泰医院出动医疗服务车现场义诊,指导贫困户正确使用防疫消杀品和正确佩戴口罩。向贫困户赠送了价值3000元的常见病预防、治疗药品。

如今,巴彦县检验检测中心志愿者服务队正不断总结经验,加大志愿服务力度,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图片由巴彦县检验检测中心提供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