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加快推进秋收生产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收尽收

2020年10月12日19:4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2日电(焦洋)入秋以来,哈尔滨市高度重视秋收生产工作,召开全市秋收生产推进会议、出台《秋收生产工作指导意见》,对秋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组成5个指导组,指导区县(市)采取抢排积水、改装机械、抢收快收等措施,加快推进秋收生产进度,确保颗粒归仓、应收尽收。

上下联动,全力抢排田间积水。为有效应对台风和降雨影响,哈尔滨市坚持把抢排积水放在首位,要求各区县(市)要积极指导农户采取沟道拓宽、裁弯取直、清淤、清障以及就地人工挖掘引水、疏通桥涵等措施,尽全力排水散熵。截至10月12日,全市已抢排田间积水303.7万亩。

激励引导,全力加快农机具改装。全省农机加装倒伏装置补贴政策出台后,哈尔滨市组织各区县(市)认真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对玉米、水稻收获机加装扶禾器、强制喂入装置,有效提高倒伏玉米、水稻收获效果,保证收获质量。截至10月12日,全市收获机加装辅助装置完成4748台,其中玉米收获机3511台。

人机齐上,全力组织抢收快收。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力加快秋收进度。对于机械进不去的地块,动员组织广大农民群众,组织人力抢收,日出动劳动力25万人。截至10月11日,哈尔滨市收获总面积1178.7万亩,粮食作物1072.5万亩,占应收面积的35.8%,其中:水稻收获442.1万亩;玉米收获393.5万亩;大豆收获200.7万亩;杂粮杂豆收获14.2万亩;马铃薯收获21.5万亩。完成机械整地面积14.5万亩。

受哈尔滨市接连三次遭受台风叠加影响,土壤含水量大,作物倒伏面积大。尤其是玉米、大豆地块,土壤湿度大、机具进地困难,导致收获进度慢,收获成本增加,影响了哈尔滨市秋收生产和秋整地进度。

下一步,哈尔滨市将积极抢收,指导农民科学储粮。抢抓晴好天气,适时抢收快收,做到人机齐上、能收尽收。对于收获后的玉米,指导农民离地存储、自然脱水,确保管好粮、不坏粮;对于人工收割的水稻,指导农民码到干燥地方,不要就近放到湿地。压实责任,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把秋季农业生产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有机结合,以保护性耕作、翻埋还田、碎混还田、清洁能源利用为主,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秸秆还田率达到65%以上。统筹兼顾,打好明年春耕基础。统筹实施好秋整地、秋防和秋建等各项重点工作,提前落实秋整地地块,充分挖掘全市配套农具完备的最大潜能,做到边收获、边整地;坚持“春灾秋防、春潮秋闹”,积极做好秋备土、秋打床,解决好水田育苗育秧的取土问题;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全力为明年春耕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