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饶河县支行扎实走好扶贫路 25亿元贷款助力国定贫困县经济发展

2020年10月12日20:2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2日电 饶河县西丰镇迎丰村的贫困户于连胜今年蜂蜜收成不错,来买蜜的人越来越多;庭院经济也搞起来了,养的鸡和院子里种的玉米现在都能卖钱了,这几项给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自从和饶河县农发行结对帮扶以来,帮扶人员不仅周末经常来了解情况、排忧解难,还给于连胜送来养蜜蜂的蜂箱、鸡雏和玉米种子,联系专业人员咨询技术,手把手教于连胜致富增收。村里在农发行的帮助下通上了电,修起了路灯和广场,村民不仅赚钱有了保障,休闲娱乐也有去处了。“有农发行帮忙,这生活条件也好了,能没有干劲嘛!”脱贫后的于连胜生活比蜜还甜。

饶河县是位于黑龙江东北边陲的一个小县城,山多地少,劳动力外流,被认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为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真正给县里的贫困百姓带来收益,农发行饶河县支行在省市分行党委的领导下,把扶贫工作目标进行细化分解,拓展领域精准支持脱贫攻坚,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

2016年以来,农发行饶河县支行共发放贷款25亿元,支持贫困县经济发展,通过信贷支持粮食、黑蜂产业、光伏、公路和棚户区改造等多个领域经济建设,带动提升贫困县生产、生活环境,直接间接扶持贫困人口364人。2016粮食年度以来,累计收购粮食75.76万吨,解决农民卖粮难,带动农民增收脱贫。持续加大对国定贫困县棚改项目的支持力度,基金支持2100万元,贷款累计支持3.7亿元,帮助1340户4000余名棚改居民喜迁新居,其中受益贫困居民11户35人,改善贫困人口居住条件,同时为地方政府增加税收3005万元。加大小微企业扶贫贷款营销力度,年初以来该行已完成1000万元贷款评级授信工作,投放200万元双稳基金贷款。同时积极对接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预计年内支持公路项目1个,贷款1.4亿元。

农发行饶河县支行始终致力于精准扶贫,累计发放专项扶贫贷款2025万元,直接受益贫困人口237人。投放600万元光伏扶贫贷款,支持项目新建村级光伏发电站3个,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户、229人。项目未来经营期20年,累计可实现发电收入1902.67万元,实现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增收3000元。与国投的光伏扶贫项目同步建设,可覆盖饶河县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到良好的扶贫效益。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扶贫贷款550万元,通过“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带动服务贫困人口,带动贫困户4户,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人,人均收益2000元。投放950万元粮食收购扶贫贷款,协商企业通过高于市场价每吨20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粮食,预计每户最少带动增收200元以上;在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的同时,与4名贫困人员签订了帮扶协议,实现脱贫带动作用。

同时,农发行饶河县支行与当地党政积极保持有效的沟通,对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及时进行汇报,与扶贫办公室持续对接。举全行之力做好政策性金融扶贫的工作要求,为地方党政扶贫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和助力准备。

全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也是农发行饶河县支行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之一。该行帮扶的迎丰村位于西丰镇东南部,山多地少,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8人。由县政府指派农发行饶河县支行帮扶的3户4人,经过帮扶2018年已全部脱贫。农发行饶河县支行帮扶工作开展过程中,近3年来共计走访140余次,了解贫困人员近期生活情况,宣传扶贫相关政策。成立协调沟通小组,先后帮助贫困村协调解决改造房入冬前接电问题,沟通解决贫困户独生子女奖励领取等问题。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出资购买猪仔4头和蜂箱4箱,送到贫困户家中,形成效益收入近1.5万元。该行向帮扶村捐款4万元,用于更换村委会办公设备和村内小广场建设。投入1万元,建设户外照明灯,改善村民日常出行条件。每逢传统节日开展慰问走访贫困户活动,3年来共计进行慰问走访10余次,送去米、面、油、牛奶、水果等节日用品,价值总计7000余元,帮助改善贫困人员的日常生活。

饶河县已脱贫人口将继续享受扶贫政策,农发行饶河县支行将持续跟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助力打好收官决胜之战。(焦洋、刘兴安、张兰)

图片由农发行饶河县支行提供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