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牛”助李宝和“拔穷根”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12日10:44  
 

李宝和是龙江县哈拉海乡红旗村的贫困户,母亲和妻子都患有严重的脑部疾病。面对生活的重压,李宝和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脱贫攻坚,重在扶志。李宝和人穷志不短,脱贫路上不等不靠,他经常说:“我贫穷,我没钱,但我人穷志不能短。”

哈拉海乡红旗村有一天然的优势,就是这儿有大片的草原牧场,李宝和本人还有丰富的养牛经验。但他有想法却没资金,想养牛却没本钱。2016年5月,龙江县政府出台了肉牛养殖扶贫项目,探索“先购后补”的方式,帮助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解决资金难题。这一好政策的出台为李宝和的致富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政策一下发,李宝和就参与肉牛养殖扶贫项目,购买了2头基础母牛,获县、乡1万元补贴,并签订高档肉牛改良协议,致富路就此开始。李宝和科学饲养,精心管理,20I7年至今母牛共产犊牛7头,已经向元盛公司交售7头六月龄高档肉牛改良牛犊,元盛公司以市场价格的120%回收,收入达5.6万元。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使我们摘掉贫穷的帽子,走上致富的道路!”通过李宝和的辛勤努力,依靠“扶贫牛”的好政策,他们家的日子红火了起来。他笑着说:“脱贫是没有问题的,我还要致富奔小康。”

如今,李宝和靠养“扶贫牛”走上了脱贫路,十里八村的贫困户都看在眼里,也有了养牛的冲动,经常有人到他家的牛圈参观,有的人来学习养牛的经验。

当年的贫困户李宝和如今已经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他的脱贫故事让贫困户既看到了养牛的出路,更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更可贵的是,李宝和走上致富路后不忘乡邻,他主动带动其他贫困户及邻里乡亲一起养牛。目前,村里已经有30户农户养殖高档肉牛,向元盛公司交售6月龄犊牛34余头,销售和奖励收入近30万元。

“不怕穷、不怕苦、也不怕累,就怕自己不肯干”,李宝和用实际行动说明了肯干就能出成绩。他的脱贫故事就是一个励志故事,他通过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通过扶贫干部的鼓励和激发,逐步走出困境,摘掉贫困的帽子,向着小康生活迈进。(高诗宇 李福山)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