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干部“扶贫记”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12日13:37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依安县牢牢把握“精准”二字,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扶贫干部,他们踏实肯干,谋产业、促就业,高效优质完成扶贫工作。

“要不是李莹帮我联系住院的事情,还帮我收拾小园,我真不知道这日子该怎么过了,有了今天的好日子,多亏了他啊!”说起帮扶人,依安县新发乡利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柏珍总是心怀感激。

李莹现任依安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勤恳踏实,一门心思研究工作。2017年5月,他主动申请,经组织批准被派往上游乡兴旺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兴旺村是贫困村,村集体债务多,经济基础薄弱,脱贫难度很大。他先后帮助村里经营木耳和蔬菜大棚,累计为村集体增收超过8000元;争取39.2万元资金建设路灯、修缮进村道路,使村容村貌得到改善。同时协助村里办起了肉兔养殖场,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2500元,贫困户人均增收300元。2018年,李莹被抽调到光伏产业推进办公室,负责开展全县光伏产业建设工作。在他的积极努力下,依安县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如期建成,45个电站年发电量稳定在2500万度以上,可为全县每个贫困村增加集体收益3万元以上,2019年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

“帮扶工作不只是一项工作任务,更是一份责任,只有贫困户真正脱贫,走上致富道路,我们的工作才算完成。”李莹一边翻阅着扶贫工作记事本,一边说。

李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物品。

新发乡利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姜艳华因残致贫,独自抚养两个女儿,生活艰难,平时靠其父亲的接济和给乡亲织补维持生计。2019年姜艳华父亲去世,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莹马上联系县金华制衣厂,给姜艳华提供些织补的活计,每月可收入1500元左右。帮助其女儿姜涛争取助学补助1000元,在入户帮扶时多次自费为其送去衣物、书籍和生活必需品。

教书育人,应率先垂范。焦宝利是依安县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从教36年来,始终秉承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人,将自己毕生的心血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被誉为“最有爱”的孩子王。

“帮扶工作不是年节去看一看,平时问一问就可以的,要真正知道贫困户需要什么,并且要让大家有富起来的志气!”焦宝利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将贫困户当做亲人对待,贫困户建新房他去监工;还没入冬的时候就早早的将棉被等东西送到了贫困户手里。对于年纪较大且患有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用通俗的语言挨家挨户为他们讲解医疗扶贫政策。此外他还个人资助了10名家庭困难的高中学生。

焦宝利探访贫困户。

针对贫困户偏向老龄化的现状,焦宝利抓住依龙镇合资入股办企业的机会,拿出5000元帮助贫困户垫资入股永鑫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年底除归还本金外每户获得了200元的分红。他帮助贫困户姚纯江等人将97.64亩的土地以平均每亩高于市场近百元的价格进行流转,共增收7264元。此外,在他的建议下,武凤山老人家养了近50只小鸡;姚纯江家养殖22只大鹅、18只鸭子和30只小鸡。秋收后,他又帮助销售小鸡、大鹅等家禽60多只,干菜等农副产品100多斤。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依安县的党员干部将扶贫工作当成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用他们的辛苦付出换来了百姓的幸福生活。(陈丹华 田畅)

(责编:王旭、王艳)